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謹防肥胖當“刺客”

糖友謹防肥胖當“刺客”


  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身邊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疾病,中醫稱之為“消渴”,即消瘦煩渴之意,現代醫學發現它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極具殺傷力,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的“第三殺手”。

  糖尿病又叫“富貴病”,與人們不健康的生活觀念有很大關系。肥胖是糖尿病的誘發因素,飲食結構的不合理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大約有4000萬,而且地區經濟發展的不同,糖尿病的發病率也不同,一般是經濟發達地區高於經濟落後地區。

  長期持續肥胖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增高,可高達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統計表明,糖尿病的危險與肥胖持續時間以及肥胖程度有關。目前我國肥胖者越來越多,而糖尿病發病率也以驚人的速度增加,令人擔憂的是糖尿病病人的年齡逐漸年輕化,臨床上看到青少年患者增加顯著,其中最多是肥胖者。肥胖可合並許多代謝紊亂,包括糖耐量遞減、胰島素反應不敏感(胰島素抵抗)及動脈粥樣硬化等,這些代謝紊亂常可引起糖尿病,故肥胖與糖尿病“密不可分”,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公眾對糖尿病的了解仍然非常膚淺:九成以上的糖尿病人都是在出現了並發症後才被發現,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最佳機會;超過一半被確診的糖尿病患者無法准確說出血糖的正常值范圍;仍有大量病人盲目地相信,有“神藥”可以“治愈”糖尿病……

  肥胖者體內存在著一種特殊的“土壤”,叫做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是人體內最主要的降血糖激素。人在進食後將大量的糖份吸收入血液,通過血液循環運往全身各處,只有依靠胰島素,血糖才能進入細胞,被人體利用,同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被胰島素維持在一定的范圍內。肥胖者的細胞,特別是脂肪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為滿足代謝的要求,胰腺必須分泌比正常值高出5-10倍的胰島素,也就是說肥胖者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以使葡萄糖得到正常利用,為了克服胰島素抵抗,胰腺就會大量合成胰島素,造成肥胖者血胰島素水平大大高於正常人,這就是所謂“高胰島素血症”。肥胖早期還可以通過高胰島素血症勉強把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胰腺由於過度工作,合成胰島素的功能逐漸衰竭,胰島素的生成就漸漸不夠把血糖降低到正常范圍,最終肥胖引起糖尿病的發生。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糖代謝異常疾病,長期持續性高血糖可產生多種毒性作用,慢慢地對血管進行“浸泡、滲透”,猶如“蟻蝼潰長堤”一般,將動脈血管等組織細胞侵蝕得“千瘡百孔”,血管內皮被損害得傷痕累累,最終導致全身多種慢性並發症發生。

  糖尿病屬於一種慢性病,目前尚不可根治,但通過科學指導,可以得到很好的預防和控制。專家介紹,首先要進行必要的醫藥治療,口服降糖藥或是注射胰島素,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同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要定期對自己的病情進行監測:血糖測定是判斷糖尿病病情和療效的主要指標,在一項調查中顯示,近期糖尿病患者在自己家裡測量血糖值的只占患者總數的24.1%,到醫院去測量血糖值的占67.8%。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定期檢查是很重要的,及時了解病情並進行必要的預防和控制。同時,最重要的預防措施就是保持正常的年齡體重,做到合理飲食,少食高熱量洋快餐,避免過量進食或常吃油炸食品、奶油冷飲,高糖食品及飲料,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預防糖尿病要從防止過度肥胖抓起,要從兒童開始,遠離肥胖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值得注意的是,有效的減肥可以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或是明顯減輕糖尿病的程度。

  現代生活,需要每個人都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平衡營養,加強體育鍛煉,使自己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才能真正擁有健康快樂的現代生活。

  •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 糖尿病人吃水果怎麼選
  •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的秘訣
  • 糖友每天吃多少合適
  • 七招幫你搞定高血糖
  • 餐後血糖 早期診斷黃金標准
  •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
  • 吃早餐 可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 糖友要守好秋冬這一關
  • 糖尿病健康知識100問

熱門圖文
腰圍過大應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疾病的出現危害了患者的身體健康,嚴重影響了糖尿病患者正常生活的進行,所以糖尿病患者朋

糖尿病也有“雙胞胎“!

同時患有I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的患者,這種糖尿病被稱之為"雙重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