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揪出糖尿病的“罪魁禍首”

揪出糖尿病的“罪魁禍首”

  “毒糖”威脅著糖尿病患者

  專家告訴人們:說起糖尿病的“毒糖”,其實並不陌生。人體內葡萄糖、蛋白質、脂肪代謝發生紊亂,導致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超出正常標准,達到一定的界限,以致出現尿中含“糖”,就叫糖尿病。這裡的“糖”被稱之為“毒糖”,“毒糖”是血糖忽高忽低、糖尿病難以治愈的罪魁禍首。

  “毒糖”與一般血糖同為生物小分子,卻只起破壞作用,就像遍布血液的無形毒蟲,偷偷地侵蝕各種功能蛋白,不斷增加血糖中的胰島素識別盲區,造成胰島素無法結合受體,血糖難以轉化為人體正常能量。大量未代謝的血糖滯留血液中,致使血糖居高不下,最終形成糖尿病。並不是糖尿病病人的尿中都有糖,尿中有糖未必是糖尿病,關鍵是血糖是不是升高到一定水平。

  “低血糖”也可能是糖尿病

  專家說:人們往往只知道糖尿病患者是高血糖,其症狀是“三多一少”,描述的是“尿得多、喝得多、吃得多,以及體力和體重的下降”。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病人有“多飲症狀”;約有一半的糖尿病病人有“吃得多”的症狀;幾乎全部患者都有“一少”。但許多糖尿病患者目前並不清楚糖尿病不僅僅是高血糖,而且也存在著低血糖的情況。

  低血糖的表現實際上就是有的糖尿病病人所說的,他們的最早症狀不是“三多一少”,而是餐前饑餓難忍。其實這就是糖尿病低血糖的症狀。導致低血糖的原因是在糖尿病患者的早期或者前期,病人身體內胰島素分泌的量雖沒有明顯減少,但分泌開始變得遲緩而與血糖水平不一致,餐後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不出來,致使血糖升得過高;下頓餐前血糖下來了,胰島素分泌反而達到高峰,這樣就造成了低血糖,引起餐前饑餓難忍。以後隨著病情的進展,胰島素分泌越來越少,這種餐前低血糖就不再發生了。

  飲食過爛軟也得糖尿病

  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講:自己是煙、酒、茶、糖、飲料一概不沾,怎麼也得了糖尿病?專家告訴他,如果你在飲食上,特別是在烹饪的過程中時間太長,比如熬粥時將米煮得過爛,或者經常吃爛面條等等,因為食物烹饪的過爛時,使食物鏈縮短,導致其中的單糖轉化速度加快,致使血糖升高,所以盡管表面上看遠離甜食,實際上是你的飲食習慣讓你邁進糖尿病的行列。病人一聽,恍然大悟,說我就是愛吃特別爛糊的食物。

  

熱門圖文
小心糖尿病的胃罷工

醫生解釋說:胃輕癱屬於消化道動力障礙性疾病,也稱做胃麻痺、胃無力、胃潴留等,檢查可以發現胃

糖尿病足潰瘍和壞疽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足潰瘍和壞疽的危險因素  1、足潰瘍的既往史;  2、神經病變的症狀(足的麻木、感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