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降壓藥竟會引起糖尿病?

降壓藥竟會引起糖尿病?

  的確,長期、大劑量服用利尿劑不但能引起低血鉀、高血尿酸等不良反應,而且對血糖、血脂也有一定影響。近年來,國內外一直主張小劑量使用利尿劑,且多與其他降壓藥小劑量、聯合應用。所以,使用利尿劑後,即便有個別人血糖偏高,但很少會誘發糖尿病,國際上有許多大規模臨床觀察都已證明這一點。此外,利尿劑價格低廉,降壓作用好,一直是抗高血壓的一線藥物,而且是聯合用藥及頑固性高血壓治療的基礎用藥。

  吲哚帕胺(國產:壽比山)是利尿類降壓藥中最常用的一種,我國於上世紀80年代後期投放市場。吲哚帕胺有利尿擴血管作用,盡管有報道稱該藥會引起個別人血糖升高,但對於沒有糖代謝異常的輕、中度高血壓患者的血糖影響很小。已有糖代謝異常,如胰島素抵抗、糖耐量異常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慎用,但不是禁用。因為嚴格控制血壓是糖尿病患者至關重要的問題,否則長期高血壓比高血糖對患者的危害更大。當糖尿病患者用其他類型的降壓藥仍不能有效控制血壓時,可小劑量聯合使用利尿劑,多可取得滿意的降壓效果。吲哚帕胺的其他不良反應還包括低血鉀、高尿酸血症,但對血脂無不良影響。

  因此,輕、中度高血壓患者如沒有其他並發症,如腎功能不全及代謝異常,吲哚帕胺可作為首選降壓藥;對於中、重度高血壓及一些頑固性高血壓患者,吲哚帕胺可作為聯合用藥中的基礎降壓藥;對於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或伴有糖耐量異常患者,當血壓用其他降壓藥未能很好控制時,仍可選用吲哚帕胺,但應采用小劑量,同時需監測血糖。

  總之,高血壓患者在聽到這個消息後,絕不能輕易停用降壓藥,應去醫院咨詢醫生,遵醫囑服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