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都是貪吃“惹的禍”

都是貪吃“惹的禍”

  2002年初正值隆冬,南京天氣很冷,但我睡覺時,卻每每感到從晚上到凌晨都很熱,一身身出汗。到醫院去看,結果查出了糖尿病:空腹血糖9.6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15.8毫摩爾/升,尿糖4個“+”號。望著化驗結果,醫生說我的糖尿病史可能已有好幾年了,因為此病早期往往沒有任何症狀,不易被發現。

  我有些吃驚!以前只聽說過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可我家祖祖輩輩沒有聽說有人得過這種病,我怎麼會得呢?於是我買回幾本有關糖尿病的專科書來看。通過學習才恍然大悟,原來糖尿病的發生不但和遺傳因素有關,更重要的是和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回想起來,自己得糖尿病,真的與自己沒有管好自己的嘴有關呢。因為長期以來,我在吃方面挺“貪婪”。

  在1969年參加工作之前的二十年間,我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基本生活在溫飽線以下。長身體的時候正值三年困難時期,經常吃不飽肚子,更談不上營養問題。參加工作以後生活逐步改善,胃口大開,恨不得把以前欠吃的東西全都補回來:每餐米飯300~400克,水餃每次50個以上,面條起碼要250克,不吃撐著不放碗。記得有一次,我和老同學一起到外面吃早餐,別人吃油條用盤子端,而我們倆卻用盆子裝了20根,還要了4碗面條。結果你一根我一根,你一碗我一碗,不一會就吃得一干二淨,把老板和其他食客看得目瞪口呆。除此之外,我還偏愛吃肥肉,什麼回鍋肉、紅燒肉、扣肉,粉蒸肉,見了就沒命地吃。有一年春節,我們在一個同學家聚餐,老同學端上一盤扣肉說:“這個菜專門給老魏做的。兩斤半五花肉正好切了25片,每片一兩,看老魏到底能吃多少。”我答道:“這樣吧,今天在座共8個人,1對7,你們中間任何人吃1片,我陪吃1片。”大家拍手叫好。結果其他人共吃了12片,我也就陪吃了12片,還剩1片。老同學又說:“這1片不好辦了,如果別人吃了就沒有老魏的了,我提議讓給老魏算了。”於是,我毫不客氣地挾起最後一片放到嘴裡,又贏得一陣掌聲。那次雖然飽了口福,但吃完飯後並不好受。晚上只覺得渾身發熱,口唇干燥,喝了一夜的水。這樣長期貪吃的結果是,1.62米的個子體重增加到75千克,大腹便便,買不到褲子穿。不得已,只好去訂做褲子,裁縫師傅一量:褲長2尺9寸,腰圍也是2尺9寸,便忍不住偷笑起來。

  其實,我這樣“大快朵頤”,親朋好友也勸過。但由於我在飲食觀念上的無知,根本就不懂得營養膳食要合理搭配,並覺得人活在世上想吃啥就吃啥,而且要吃就吃個夠,對這些“好話”一概聽不進去。直至糖尿病染上了身,我才如夢初醒。看了相關的書後,我才知道許多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特別是糖尿病,大多是由不良飲食習慣誘發的。想想看,一個人本來每天不需要那麼多熱量,你拼命吃進去的熱量消耗不完,就得靠胰髒大量分泌胰島素來進行處理儲存。這樣胰髒長期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終會有一天因過度疲勞而功能失常,使人得糖尿病。

  聽說糖尿病是人類健康的第三大殺手,目前全世界還沒有找出根治的辦法。患了此病相當麻煩,需要終身服藥、控制飲食,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還會誘發許多並發症,甚至危及生命。於是,我把自己的教訓寫下來,目的想告誡現在的中青年朋友們,現在生活好了,但千萬不要貪吃啊!

  點評(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教授 高鑫)

  魏先生的“切身體會”給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糖尿病教育課。他通過對自己生活方式的反思,發現了自己早期對健康概念的認識上存在誤區,認為“吃得下,做得動,睡得著”就是健康,甚至把自己的“胃口好”當成了一種享受。尤其是那種“恨不得把以前欠吃的東西全都補回來的”想法,使他食量不限,滿足口福,多多益善,大腹便便,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魏先生的例子有一定的代表性,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都具有類似的情況,這個例子非常形象地描述了2型糖尿病發病過程,即:不良生活方式→能量攝入過多→營養過剩→肥胖→胰島素抵抗→胰島素代償性分泌增加→最終胰島細胞失代償→發展至糖尿病。

  近年來,我國人民生活方式的變化特點是攝入食物過多,體力活動減少,結果導致體內脂肪積聚,體重增加,這是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營養過剩、肥胖在青少年人群中相當嚴重,使得2型糖尿病的發病已經表現出低齡化傾向。因此,要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必須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預防糖尿病應該從小抓起。

  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飲食、增強運動,使體重保持在正常范圍。生活方式是可以改變的。科學研究證明,生活方式干預可以有效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和進展,同時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石。具體到每一個人的飲食方案、運動處方、降低體重的目標是不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說是因人而異的個體化方案。你可以通過向專業醫生咨詢,醫生與你共同討論制定一個合適的方案,並且付諸實施。只有養成良好的習慣並持之以恆,健康就會與你同行。

  

熱門圖文
引發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會有哪些

糖尿病引發的因素通常有哪些呢?患有糖尿病很多朋友第一個想到的通常都會是自己為什麼會患有糖尿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足部病變

早期糖尿病足發生時患者一般很難感覺到,糖尿病足對很多的患者來說危害都是非常的嚴重的,隨著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