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空腹血糖的變化有助觀察糖尿病的病情

空腹血糖的變化有助觀察糖尿病的病情

  血糖檢測對於判斷身體的糖代謝情況及其與糖代謝紊亂相關疾病的診斷有重要意義。體檢時常用的血糖檢測指標有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等。空腹血糖是指在早晨6~7點空腹時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是目前臨床上診斷2型糖尿病最常用的一個檢測項目。我們經常看到有些人8點以後空著肚子抽血,殊不知此時的血糖已經失去了早餐前血糖的意義。

  通常空腹血糖(葡萄糖氧化酶法)的正常范圍是3.9~6.1mmol/l。空腹血糖6.1mmol/l就為空腹血糖升高;若有糖尿病症狀又查出空腹血糖>7.0mmol/l,或糖耐量試驗血糖峰值>11.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或具有糖尿病症狀,隨機血糖>11.1mmol/l,且伴有尿糖陽性,就可診斷為糖尿病。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由於空腹血糖決定著全天血糖水平,控制糖尿病千萬要注意空腹血糖的變化。

  雖然糖尿病表現為血糖升高,但並不是所有的血糖升高都是糖尿病。患有肝炎、肝硬化等肝髒疾病,某些應激狀態下,饑餓時和慢性疾病患者,服用一些影響糖代謝的藥物如口服避孕藥、阿司匹林等,以及一些內分泌性疾病,這些因素都可能帶來血糖升高,如去掉這些因素,血糖便可恢復正常。

  因此,體檢發現血糖升高時,一定要排除引起血糖升高的上述因素,經醫生確診為糖尿病後,方可有針對性地口服一些降糖藥物。餐後血糖受多種因素影響,餐後血糖顧名思義是指飯後的葡萄糖濃度,醫學上通常檢測的是進餐後2小時的血糖。

  人在進食後,血糖有一個逐步升高的過程,餐後血糖的高峰時間約在進餐後2小時,但餐後血糖最高值的出現受進食時間、膳食多少及其構成的影響。餐後血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胰島素分泌的情況和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胰島素分泌功能受損,餐後胰島素高峰的出現相對延遲,並且受胰島素抵抗的影響,盡管在餐後2小時測定的血糖水平與最高值接近,但仍不能准確地反映餐後血糖高峰。因此,餐後血糖在臨床上並不作為主要的診斷指標。糖化血紅蛋白半年查一次。

  糖化血紅蛋白可反映機體1~2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空腹或餐後血糖的檢測受影響的因素很多,比如心情、飲食多少等等,而糖化血紅蛋白則較少受到上述因素的影響。糖化血紅蛋白(hba1c)應一季度至半年查一次。糖尿病病人最好控制在6.5%以下,如果超過7%,發生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性就會增大。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