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

妊娠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

  妊娠糖尿病病友的血糖波較輕,易於控制,多數病友可通過嚴格的飲食計劃和運動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僅部分病友需要使用胰島素。若病情控制不佳均可導致一系列母嬰並發症,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羊水過多、感染率增加、出血增多、酮症酸中毒,並增加新生兒畸形、巨大兒的危險性,胎兒易出現呼吸窘迫綜合征、高膽紅素、智力障礙等,因此妊娠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應做好自我管理,平穩控制病情。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原則

  與其他類型的糖尿病一樣,飲食管理對妊娠糖尿病的控制至關重要。但由於妊娠時不僅自己需要營養,而且還要為胎兒的發育提供營養支持,所以其飲食管理要求與其他類型糖尿病有所區別。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療原則是既要保證孕婦和胎兒的營養需要,又要有效控制高血糖,以保障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碳水化合物

  由於妊娠的特殊性,妊娠期間糖尿病婦女的飲食管理,不像其他糖尿病病友那樣嚴格控制,可適當放寬。原則是保證整個妊娠期間體重增加不超過9公斤。體重增加不宜過快,一般保持每個月增加1~2公斤即可。在妊娠的後3個月,體重增加的速度可加快,大約每周0.5公斤左右。在妊娠期間出現體重增加過快、體重不變或減輕時,應及時向醫生咨詢,以調節飲食量。

  妊娠糖尿病婦女在選擇食物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 以五谷、根莖及豆類為主要來源,尤其是纖維素較高的燕麥片、糙米和全麥面包更佳;

  ② 水果中的草莓、菠蘿和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纖維素和礦物質含量高應優先選用;而香蕉、甘蔗、龍眼和葡萄,含糖量較高故不宜多吃;

  ③ 綠葉蔬菜能提供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和粗纖維,既能調節孕婦的口味,適應孕婦的飲食習慣,又因含糖量低,故可不限量進食;

  ④ 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心等雙糖、單糖食物應盡量避免。

  蛋白質

  妊娠時蛋白質的量一定要滿足,因為蛋白質不僅是維持子宮和胎盤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物質,而且對胎兒的正常發育也非常重要,但需注意:

  ① 動物蛋白質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如肉類及禽蛋類等;

  ② 植物蛋白質是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主要存在於豆類食物中,如20克左右的黃豆,其蛋白質含量相當於1個雞蛋。1個蛋黃膽固醇的含量高達300毫克,而黃豆中幾乎沒有膽固醇。植物蛋白質適宜妊娠糖尿病病友。

  礦物質

  妊娠婦女需要多吃一些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髒,因為鐵是主要的造血物質。妊娠時不但母體需要補充更多的鐵,胎兒也需要在肝髒內儲存更多的鐵,以便在離開母體後,能維持自身造血的需要。孕婦每天應能保證攝入1200毫克的鈣,因為鈣對胎兒骨骼的發育非常重要。牛奶是鈣的主要來源,如果對牛奶過敏,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鈣劑。

  維生素

  妊娠時增加維生素D的攝入量。有條件時,可飲用加入維生素D的牛奶。妊娠時對葉酸的需要量比平時增加2倍。因此,妊娠期間應多吃一些含葉酸較多而對血糖影響較小的食物,如綠葉青菜(菠菜、甘藍等)、豆類、動物肝髒、全麥面粉等。對維生素B及C族的需要量僅輕微增加,由於許多食物中含量較多,母體一般不會缺乏。因此,無需特別補充。妊娠期的飲食禁忌

  (1) 咖啡、茶和某些飲料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對心髒和中樞神經系統有刺激作用。

  (2) 飲酒不僅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並對胎兒的智力產生不良影響,而且酒精對糖尿病的控制不利。妊娠期必須戒酒。

  妊娠糖尿病預後

  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分娩後多數能恢復正常,症狀消失,預後良好。據研究,在產後6~8周檢測空腹血糖和進葡萄糖耐量試驗,大約只有8%為葡萄糖耐量異常,2%轉為2型糖尿病。但孕媽媽們也不可掉以輕心,即使復查血糖和葡萄糖耐量恢復正常者也應視為糖尿病高危人群,產後仍應適當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防止發展為糖尿病。

  保持心境愉快

  孕媽媽不僅擔心自己身體狀況也擔心胎兒的發育和健康狀況,妊娠期糖尿病病友的焦慮及抑郁症狀的發生率較高。此類不良情緒可導致交感神經亢進、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增加,引起血糖波動,對孕婦和胎兒健康均有不利影響。因此,妊娠糖尿病患者應保持心境愉快。

熱門圖文
新生兒超8斤媽媽應測測血糖!

1月28日,樂視娛樂發微博稱,中國女演員秦海璐升級當媽,老公王新軍透露秦海璐已順利產下一子

哪些原因會導致孕婦患上妊娠糖尿病

統計資料顯示,每30個孕婦中就有一人被妊娠糖尿病盯上。妊娠糖尿病不同於普通糖尿病,病因與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