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什麼是糖尿病的中醫辯證食療

什麼是糖尿病的中醫辯證食療

  糖尿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紊亂性疾病。糖尿病需要終生治療,目前尚缺乏針對病因的有效治療,患者在使用規范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合理根據本文所給建議采取相應的食療,有助於改善高血糖、脂代謝紊亂和高血壓,防止並發症,提高生活質量。

  糖尿病屬於中醫“消渴病”范疇,消渴病根據多飲、多尿、多食的偏重,臨床常見肺熱津傷型、胃熱熾盛型、肝腎陰虛型。下面我們來一一簡介各種類型糖尿病該如何進行食療。

  一.肺熱津傷型

  臨床表現:以多飲為主,口干咽燥,喉嚨灼痛,尿量頻多,色黃,大便干結,舌邊和舌尖較紅,舌苔較黃。

  食療原則:清熱潤肺,生津止渴。

  食療處方:

  1.豬胰淡菜湯

  (1)原料:豬胰一條,淡菜50克。

什麼是糖尿病的中醫辯證食療

  (2)烹饪方法:先洗淨淡菜,清水浸泡20分鐘,然後放鍋內煲湯,煮沸20分鐘後,加入洗淨切段的豬胰同煮至熟透,加少許鹽、油、味精調味。

  (3)食用方法:佐餐當菜,隨量服食。

  2.天花粉粥

  (1)原料:天花粉(藥店有售)30克,粳米(可以用大米代替)50克。

  (2)烹饪方法:先將天花粉用溫水浸泡2小時,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再將洗干淨的粳米放入同煮。

  (3)食用方法:每日1次。

  3.消渴速溶飲

  (1)原料:鮮冬瓜皮和西瓜皮各1000克,天花粉250克。

  (2)烹饪方法:將瓜皮洗淨、切薄片,天花粉搗碎、用水泡,放鍋內煮1小時,去渣後再以小火繼續煎煮濃縮,至粘稠停火,待煎液至稍溫,裝入潔淨瓶中儲藏。

  (3)食用方法:每次10克,可以用兌水服用,隨渴隨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