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酮症危害健康大 急救措施要多了解

酮症危害健康大 急救措施要多了解

  概述

  當脂肪分解加速,酮體生成增多,超過了組織所能利用的程度時,酮體在體內積聚使血酮超過2毫克%,即出現酮血症。多余的酮體經尿排出時,尿酮檢查陽性,稱為酮尿症。

  常見的誘發因素如下:

  1、應激狀態,如手術、外傷、骨折、分娩、麻醉、妊娠、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均誘發酮症酸中毒。

  2、飲食失調,過多進食含糖和脂肪的食物,飲酒過度或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每天進量低於100克。

  3、精神因素,如精神創傷,精神緊張及過度激動等。

  4、糖尿病未控制或病情加重。

  5、感染也是常見的誘因,以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急性發作為多見。其中最常見的為呼吸道、泌尿道及消化道感染。伴有嘔吐感染員易產生酮症。

  6、型糖尿病人以胰島素停用或減量過快為最常見誘因,個別病人對胰島素可產生耐藥性。

  7、原因不明,尚有11%~30%的病人,原來未診斷為糖尿病,無明顯誘因而發生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分類

  酮症酸中毒按其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3種情況。輕度實際上是指單純酮症,並無酸中毒;有輕、中度酸中毒者可列為中度;重度則是指酮症酸中毒伴有昏迷者,或雖無昏迷但二氧化碳結合力低於10mmol/L,後者很容易進入昏迷狀態。

酮症危害健康大 急救措施要多了解

  急救措施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一經確診,應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治療的目的在於加強肝髒、肌肉及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糾正酮血症和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治療措施根據病情嚴重程度而定,治療過程中,要防止低血糖、低血鉀和腦水腫等並發症發生。

  1、輸液,以糾正酸中毒和電解質紊亂病兒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後,不需等化驗結果,應立即組織搶救,迅速建立兩條靜脈通道,快速補充生理鹽水及靜脈點滴胰島素,在輸液過程中,應嚴密觀察病兒神志、尿量等病情變化,每1h測血糖、尿糖1次,以便及時調整輸液量及速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由於鉀離子大量丟失至體內嚴重缺鉀,故應積極補鉀。

  2、胰島素的應用應用胰島素是治療酮症酸中毒的主要措施,為盡快降低血糖,糾正代謝紊亂,必須選用短效胰島素持續靜脈滴入,使用小劑量胰島素0.1U/(kg·h)持續微量泵維持靜脈。應用胰島素後每1h測血糖1次,血糖將以一定速度下降,當血糖降至10~13.9mmol/L後,病兒神志完全清醒,能進食時,可以先皮下注射0.2~0.25U/kg的胰島素,於30min後停止靜脈滴入胰島素,開始進食。酮症酸中毒急性期過後,開始進食的第1天,胰島素用量可按0.5U/kg計算,分3~4次於餐前30min皮下注射,以後根據血糖變化調節胰島素用量。

  3、對症處理,清除誘因感染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常見和最主要的誘因,如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必須嚴格根據醫囑足量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在治療過程中要注意避免補液過速過多,補鉀過快過多,以防並發心衰、腎衰、腦水腫等嚴重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