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2型糖尿病選擇合理飲食類型

2型糖尿病選擇合理飲食類型

  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目前已成為全世界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患者最基本的治療措施。合理控制飲食,可以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荷,有利於血糖水平的控制。

  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除按每天攝取的總熱量計算三大營養物質的3餐分布以及食物熱量互換外,還應強調食物的合理烹饪方法,以使食物的GI利於疾病的控制。對GI的解釋,筆者認為較為合理的是:在標准量下(一般為50 g)某種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產生的血糖時間曲線下的面積,與標准物質(一般為葡萄糖)所產生的血糖時間曲線下的面積之比值。將葡萄糖的GI定為100%,則GI>70%的食物為高升糖食物,<55%為低升糖食物。GI與食物的熱量、數量無關,而與除人體差異外食物消化吸收的速率有關。且受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類型結構、含量以及食物的物理狀態和食物的加工制作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如新鮮土豆的GI為(70.0±8.0)%,炸土豆片則為(51.0±7.0)%。因此,某些食物加工後的澱粉糊化程度亦會對食物的GI產生影響,其原因可能與該食物在加工烹制過程中內含的澱粉顆粒由於水和熱的作用,出現不同程度的膨脹甚至破裂分解即澱粉糊化有關,因澱粉糊化程度越高越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快速代謝為葡萄糖。

  進食粥類食物與非粥類食物的患者早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差異有顯著性意義(t=2.918,P<0.01)。提示粥類食物其澱粉糊化程度較非粥類食物高,因而越是澱粉糊化程度高、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其GI值越高,對血糖影響越大。加之2型糖尿病患者多有胰島素分泌不足和/或分泌高峰延遲,凸現高GI值食物的不良後果。但由於試驗的條件受限,本文未使用血糖時間曲線下面積作為試驗基本數據,而是代之以早餐後2小時的血糖變化值,雖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換,但亦不排除存在一定的誤差。

  綜上所述,將GI值和營養成分作為選擇食物的依據,並合理加工,可以更精確地控制餐後血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解決由於飲食不當而引起的血糖升高,為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提供良好的平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