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膳食纖維是把“雙刃劍”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膳食纖維是把“雙刃劍”

  膳食纖維具有抗腹瀉、潤腸通便、降低血液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體重、調節血糖等作用,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膳食纖維是一把“雙刃劍”,並非多多益善。

  膳食纖維對糖尿病患者好處多

  1.調節血糖作用:膳食纖維攝入胃腸後,吸水膨脹呈膠狀,能延緩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降低胰島素需求量,減輕對胰島細胞的負擔,增進胰島素與受體的結合,能起到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

  2.膳食纖維可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膽汁排洩,降低血膽固醇水平。

  3.促進腸道蠕動,縮短腸內容物通過腸道時間,並軟化大便,起到潤便、解除便秘。

  4.解毒作用:粗纖維在腸道內起高滲透壓作用,從而對有害物質起到稀釋作用,還可以與致癌物質結合,有人提出膳食纖維可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由於腸蠕動加快,也減少有毒物質接觸時間。

過多攝取纖維素

  過多攝取纖維素,影響糖友營養的吸收

  1、大量補充纖維,影響鈣、鐵、鋅的吸收

  膳食纖維在延緩糖分和脂類吸收的同時,阻礙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這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進食膳食纖維,在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應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劑。

  2、大量補充纖維,使胃腸道“不堪重負”

  糖尿病患者胃排空往往延遲,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胃輕癱。而膳食纖維又可延緩胃排空,從而使胃排空延遲加重,造成腹脹、早飽、消化不良等,甚至還可能影響下一餐的進食,特別是兒童和老年糖尿病患者。

  3、大量補充纖維,降低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膳食纖維特別是不溶解的粗纖維會使胃腸蠕動減緩,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能力減弱。加之一些糖尿病患者顧忌血糖波動而有意減少肉、蛋、奶等食物的攝取,這一正一負的疊加“效果”,使血漿蛋白質水平降低,長此以往,將出現蛋白質營養不良。

  4、大量補充纖維,可能發生低血糖反應

  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胃腸道中形成一種黏膜,不溶性纖維會吸附葡萄糖而減慢吸收。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內由低纖維膳食轉變為高纖維膳食,使含能量的營養素不能被及時吸收可能導致低血糖反應,對於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應注意。

熱門圖文
得了糖尿病,千萬不能瞞

施宏一是個活潑開朗、熱情大方的女孩,喜歡游泳、旅游、溜冰的她都會用微笑迎接每一天。然而,命

空腹到中午不算空腹血糖

很多人早晨上醫院測空腹血糖,常常忍饑挨餓、停藥禁水,還要排隊,待排到時已是近中午了。但這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