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談談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談談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已經成了老年人的專利,每一個老年人身上都有糖尿病的影子,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帶來了非常大的影響。對老年人的生活也帶來了困擾,老年人認為出現這種疾病以後就不能吃糖,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接下來讓專家跟我們詳細介紹一下,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一:糧含糖少,多吃也無妨。

作為四大主食的面粉、大米、小米及玉米,其含糖量非常接近,在74%~76%。由於小米和玉米富含膳食纖維,從而減緩機體對葡萄糖的吸收,因此,攝入同量的粗糧和細糧,餐後轉化成血糖的程度是有差異的。如進食100克玉米,其80%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為血糖。而食用同量的面粉,則90%變成血糖,這就是所謂的“血糖指數”。

二:副食含糖少,可以多吃。

肉、蛋、魚雖然含糖量不高,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可轉變成葡萄糖,此過程在糖尿病患者體內尤為活躍,因此多食也會升高血糖,只是比主食遲緩得多。鑒於這樣的特點,建議早餐吃一個雞蛋,睡前喝一袋奶,這樣對於平衡晝夜之間的血糖是有益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不含糖,所以,成為很多患者的消遣食品。但其含油脂高、熱量大,100克該類食物可產生相當於200克主食所產生的熱量。進食這類高熱量飲食會導致脂肪儲備、體重增加,而且會轉變成葡萄糖,因此,應限制堅果類食物的攝入。

三:甜食、水果含糖高,從此不再問津。

糖尿病應忌含蔗糖、葡萄糖的食物,蛋白糖、阿斯巴甜、木糖醇、糖精等甜味改進劑對於改進食品口味來說比較適合於糖尿病患者。水果的甜度由果糖來決定,而果糖代謝不依賴胰島素。

餐後血糖<10mmol/L,可食用水果。如果病人平素就喜食水果,並且病情也比較穩定時,可吃少量水果,但須減少主食的量。一般方法是,每天吃200克水果,如梨、蘋果、桃等,可減主食25克。含糖量高的水果盡量不要吃,以免加重胰島細胞負擔。選吃新鮮水果,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罐頭。盡量少喝或不喝果汁,因為果汁中膳食纖維少。

四、限制飲水:

一些患者因為發病初期有多飲、多尿的症狀,就限制飲水。其實口渴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感到口渴就應喝水,千萬不可加以限制,否則可能會引起脫水或高黏血症。

孕婦患上糖尿病應該怎麼治療?

1.攝取正確糖類

糖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孕婦不應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另外,患者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等含糖飲料及甜食,並防止引發餐後血糖快速的增加。多數孕婦糖尿病患者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

2.注意熱量控制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必須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於體重減輕可能會使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故孕期中不宜減重。

3.注意餐次分配

餐次的分配在維持血糖值平穩、避免酮血症之發生,起著重要作用。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因此睡前要補充點心。

4.注重蛋白質攝取

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來自優質蛋白,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孕婦最好每天做好能喝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切不可將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5.多攝取纖維質

孕婦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多食高纖維食物,如:增加蔬菜之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

6.注意油脂攝入

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盡量避免食用洋快餐等食物。

7.進行適當鍛煉

孕婦應適當到戶外運動,可選擇散步等溫和的運動方式。孕婦糖尿病患者進行適當的運動,能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同時促進葡萄糖的利用,對降低血糖有一定幫助。

溫馨提示,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患上糖尿病,給孕婦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是出現這種情況以後孕婦也無須恐慌,在生活中只要,正確的攝取糖類,注意控制熱量,吃飯以多穿少吃為主,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以及纖維素的攝取量,這樣就可以幫助孕婦安全渡過孕期糖尿病時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