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需警惕的6類腸胃疾病

糖友需警惕的6類腸胃疾病

  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很多糖尿病友都會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還不知道,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還有可能會累及到胃,出現胃輕癱。

  腸胃"微不適"或患上糖尿病

  胃就像是一個可以動的“肌肉袋”,由斜行、環形兩層強勁的肌肉所構成,它通過來回反復的蠕動,將胃內的食物向下排出,即胃排空。胃輕癱,通俗地講就是由於人體的胃部動力不足,胃腸蠕動能力下降,導致胃排空障礙而使得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延長,從而出現厭食、早飽、惡心、嘔吐、腹脹、吞咽困難等消化道症狀,尤其是在餐後,這種症狀會更加明顯。

  目前認為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可能跟胃腸激素失調、微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以及糖尿病相關的代謝障礙有關。但是又由於胃輕癱表現出來的症狀與一般胃腸道疾病的症狀極為相似,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也常常會誤以為只是胃腸道方面的問題,結果按胃腸道疾病的治療方案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卻沒有得到緩解,甚至還可能會因延誤治療而使得情況變得更加糟糕。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需警惕的6類腸胃疾病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出現有不明原因的胃腸道症狀時,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老糖友,由於老人們的消化器官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一定的退行性改變,胃腸道分泌和蠕動功能均會有不同程度的減退,同時病史較長,血糖控制不理想,血管及神經系統並發症較多,這些不利因素都可能會對胃腸道蠕動功能產生一定的不良影響,因此,當老友們出現有如飽脹、腹痛、嘔吐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一旦確診為因糖尿病而並發的胃輕癱時,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糖尿病對患者腸胃有哪些影響?

  1、代謝紊亂

  當血糖水平≥15mmol/L時,會抑制消化間期移行性復合運動(MMC)。糖尿病導致MMC周期延長或引起MMC紊亂,導致胃腸運動障礙,導致胃輕癱、便秘、腹脹等症狀。糖尿病患者在胰島B細胞損傷時,胰腺外分泌功能常出現不同程度的障礙,引起脂肪吸收不良,可導致腹瀉。

  2、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微小血管病變會導致消化道平滑肌變性,使消化道的收縮功能減弱。由於每個人對產生微血管病變的敏感性不一致,即存在對微血管病變的遺傳差異,因此微血管病變的嚴重程度與病情控制的好壞不一定呈正相關。如果糖尿病得不到控制,高血糖及生長激素分泌異常增多,常導致微血管病變發生。糖尿病發生後一般2~3年後才會發生微血管病變。

  3、自主神經病變

  長期高血糖可誘發自主神經病變(即內髒自主神經功能紊亂),使支配胃腸的神經受損,胃張力降低,胃蠕動減慢,而引起胃排空延遲或胃-幽門-十二指腸動力異常繼而影響整個胃腸道的運動功能。代謝物通過小腸時時間延長,使腸腔內的細菌過度繁殖,脂肪吸收不良,引起腹瀉;當進食後不能引起胃-結腸反射時,可產生便秘;肛門括約肌的基礎張力降低時,可能出現排便失禁。

  4、高血糖

  高血糖可使糖尿病患者進餐後胃排空滯留時間延長,尤其當進食固體時,胃半排空時間明顯延長。研究表明,胃的運動、排空受血糖濃度的影響,即血糖增高可以抑制胃排空速度,胃排空延緩又使血糖濃度不易控制,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5、胃腸道激素變化

  胃動素、胃泌素、胰多肽、生長抑素、胰高血糖素等水平的改變都可影響胃腸道運動功能。這些激素的變化與自主神經病變、胃腸動力障礙和血糖變化有關。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胃腸道神經內分泌系統的結構、功能發生了明顯變化,胃腸道中胃泌素、生長抑素等濃度顯著降低,這可能引起胃腸道運動異常。

  6、繼發感染

  由於胃腸運動功能障礙導致的胃腸道細菌或真菌感染,可加重疾病症狀。

  在溫暖潮濕的季節,比較常見的胃腸道疾病有痢疾、腸炎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發生了胃腸道疾病,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平衡,影響血糖的穩定,嚴重者會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減少攝入油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避免吃一些過夜的,沒有進行高溫加熱處理的食物。有消化道疾病的病人不要口服拜糖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和外陰瘙癢有什麼關系?

李大媽是個熱心腸,見人總是笑瞇瞇的。最近一段時間,李大媽可笑不出來了,不知怎的,下身總是奇

簡述有些糖友沒有典型的症狀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會出現一些典型症狀,如多飲、多食等。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初期沒有這些典型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