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並發症讓人最可怕的——低血糖

糖尿病並發症讓人最可怕的——低血糖

  對於高血糖的危害,糖尿病患者知之較多,也非常重視,而對於低血糖的嚴重性往往重視不夠。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並發症讓人最可怕的就是低血糖的發生。

  低血糖對糖尿病治療危害大

  對於高血糖的危害,糖尿病患者知之較多,也非常重視,而對於低血糖的嚴重性往往重視不夠。事實上,低血糖的危害絲毫不遜於高血糖,有時甚至更加凶險。輕度低血糖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出現饑餓感、頭昏眼花、心慌手顫、面色蒼白、出冷汗、虛弱無力等症狀;葡萄糖是腦組織活動的主要能源,嚴重低血糖會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導致意識恍惚、言行怪異、昏昏欲睡、抽搐驚厥甚至昏迷死亡。不僅如此,發生於老年人的低血糖還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尤應小心。急性低血糖還可引起腦水腫,長期慢性低血糖可導致智力下降,加速腦癡呆。

  造成糖尿病人低血糖的成因有哪些?

  低血糖發生的原因主要有:①降糖藥物,如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等劑量過大,或服藥時間不當。②吃飯時間太遲或進食量不足。③劇烈運動或運動量過大,而未增加進食量。④空腹過量飲酒。⑤營養不良、肝腎功能不全、使用磺胺藥以及上了年紀者對降糖藥物的敏感性增強。此外,晚上睡覺前使用中效胰島素,而未加餐,結果導致夜間低血糖。

  低血糖對糖尿病的不良影響

  1.低血糖使胰島素的對抗激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等)分泌增加而引起反應性高血糖,即蘇木傑現象,這會對糖尿病的代謝控制產生不利影響。

  2.低血糖減少對腦組織細胞的供能,多次反復的低血糖可使患者的腦細胞受損害,使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甚至癡呆,留下終生後遺症。

  3.低血糖使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心髒的供能、供氧遭受阻礙而產生心律紊亂,例如心房纖顫,甚至急性心肌梗死。

糖尿病並發症讓人最可怕的——低血糖

  哪些情況提示低血糖

  上述不同原因所致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基本相似,即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包括出汗、手抖、心慌、饑餓感、煩躁等;中樞神經功能不全的症狀,包括頭痛、視物不清、精神病樣改變、癡呆、昏迷等。

  另外,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嚴重程度取決於:(1)血糖降低的絕對程度;(2)病人的年齡;(3)血糖下降的速度;(4)低血糖持續的時間;(5)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性等。例如,在短時間內血糖由較高濃度很快下降到一個較低的水平,此時即使血糖水平還在正常范圍內,也會出現低血糖表現。同樣,老年人的反復發作性輕度低血糖亦可無症狀。因此,有上述情況的病友應格外小心地降糖,更加細心地觀察自己有無低血糖症狀。

  哪些情況病友易出現低血糖

  所有的糖尿病病友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均應注意有無低血糖的發生,但是處於下列情況的病友應特別注意:

  1.糖尿病早期或診斷糖尿病之前,尤其是肥胖者,多在餐後3~5小時出現。這是因為這些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延遲,餐後0.5—1小時血糖達到高峰時,胰島素水平未達到高峰,而在餐後2小時後血糖下降時,胰島素的高峰來臨而產生低血糖。

  2.用外源胰島素治療期間產生的低血糖:(1)胰島素劑量過大或病情好轉時未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還有就是注射混合胰島素時,長、短效胰島素劑量的比例不當,長效胰島素比例過大,這樣易出現夜間低血糖。(2)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不好,使吸收的胰島素時多時少而產生低血糖。(3)注射胰島素後沒有按時進餐,或因食欲不好未能吃夠正常的飲食量。(4)臨時性體力活動量過大,沒有事先減少胰島素劑量或增加食量。(5)脆性糖尿病患者,即病情控制不穩定者。(6)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使用中、長效胰島素時。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類型可謂是很多的類型,患上糖尿病是會給很多的家庭帶來不小的傷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

糖尿病足辨證分四型

糖尿病足辨證分四型  1、辨證要點  (1)詳細辨證,審證求因  對於糖尿病壞疽的中醫中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