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年人患糖尿病一般有3大特征

老年人患糖尿病一般有3大特征

  老年人患糖尿病一般有3大特征,了解這些特征,既能幫助老年人及早發現和預防糖尿病,更是防治糖尿病的指南。

  老年糖尿病95%以上為2型糖尿病,很少數病人在病程中逐漸變得需用胰島素治療。

  老年人患糖尿病一般有3大特征,了解這些特征,既能幫助老年人及早發現和預防糖尿病,更是防治糖尿病的指南。

  1、多為2型糖尿病。老年糖尿病95%以上為2型糖尿病,很少數病人在病程中逐漸變得需用胰島素治療。

  2、表現不典型的多。老年糖尿病人常無典型的“三多”症狀。一是因為老年人口渴中樞不如年輕人敏感,不容易出現口渴多飲;二是因為老年人常伴有腎動脈硬化、腎髒老化、腎小球濾過率減低,而使老年人腎糖阈較年輕人高,血糖輕度增高時不出現明顯的多飲、多尿症狀。

  3、並發症多。由於老年人身體機能減退,有時自身還存在其他疾病等原因,糖尿病並發症相對較多。主要包括有: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及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反應;糖尿病血管(包括糖尿病眼病、腎病、腦梗塞、心肌梗塞及下肢疼痛間歇性跛行等)。還有糖尿病足病和糖尿病的感染等等。

老年人患糖尿病一般有3大特征

  積極防治別忘了定期篩查

  糖尿病的潛伏期可以長達8~12年,再加上老年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一般不明顯,所以很多老年人易漏診糖尿病。據文獻報道,大約70%的糖尿病人過去都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是通過體檢或糖尿病調查中發現的。還有的老年糖尿病人體重下降十分明顯,卻誤為胃腸道疾病或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而漏診。

  不少老年糖尿病都是在出現視力下降等並發症或者是因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急診住院時發現糖尿病的。這使許多老年糖尿病人失去了早期診斷、早期防治的良機。因此,老年糖尿病的防治,首先得從定期健康檢查做起。

  老年朋友預防糖尿病首先有規律的生活方式,控制飲食,適當運動,避免肥胖,這樣才能盡可能的減少患病機會;其次,有家族病史應該定期查血糖,尤其是身體肥胖者更是如此。

  老年朋友要重視身體的健康檢查,如果發現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也不要抱僥幸心理,應該及時到醫院排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糖尿病,使病情得到規范治療,減少並發症的發生,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看一看 你是否“亞糖人”

亞糖狀態24種表現  1反復發生皮膚疔腫;  2女性頑固性外陰瘙癢,特別是更年期婦女;  

皮膚可以“預見”糖尿病腎病

皮膚對人體很重要,然而當皮膚出現某些症狀的時候,可能告訴我們糖尿病腎病的發生情況,如何從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