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孕婦對胎兒影響

糖尿病孕婦對胎兒影響

  (1)巨大兒發生充為非糖尿病孕婦的10倍,占妊娠期糖尿病的1/4,I型糖尿病母親更高,達35%~40%。體重≥4000g。產生巨大兒的直接原因是高胰島素血症,由於母體胰島素不能誘過胎盤,母體高血糖常刺激胎兒B細胞增生肥大,增生的B細胞,釋放較多胰島素,促進脂肪、蛋白質的合成,引起巨大胎兒。

糖尿病孕婦對胎兒影響

  (2)先天性畸形糖尿病孕婦胎兒畸形發生率比非糖尿病孕婦高2~3倍,可達10%~25%。畸形范圍涉及廣泛,有心血管(單腔心室、中膈缺損、右位心、大血管移位)、神經(無腦、腦膨出、腦脊髓膜膨出、脊椎裂)、先天性腰骶骨缺陷等骨畸形,還有消化道、肺、腎等。致畸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缺氧、胎兒靜脈血中常可出現紅細胞增多,血栓形成;孕婦低血糖或高血糖;也有提到藥物,如D860有致畸作用。

糖尿病孕婦對胎兒影響

  (3)新生兒呼吸窘迫症(RDS)發生率占糖尿病孕婦新生兒4的23%~27%,為非糖尿病的5~6倍。多在24小時內表現為呼吸急促,X線見雙彌漫網狀顆粒形陰影。認為是減少肺泡表面活性物質引起的肺透明膜病變。

  (4)新生兒低血糖症發生率可達30%~60%。胎兒出生2小時後血胰島素顯著高於正常孕婦的嬰兒,可持續48~96小時,血糖可降到1.2mmol/L以下,出現紫绀、氣急、抽搐、嗜眠等,應及早檢測血糖,積極搶救。

  (5)高膽紅素血症發生率高達885。間接膽紅素高達25.65umol/L,可能是肝中膽紅素酶系未成熟所致。

  (6)低鈣血症10%左右。可能與出生時甲狀旁腺受抑制有關。

  (7)智力障礙妊娠期酮體可透過胎盤而為胎兒利用,酮體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會對神經損害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在目前成為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專家說糖尿病會引起糖尿病神經病變,那麼糖尿

糖尿病的症狀表現你看出來了嗎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逐漸走上小康生活,那麼隨之而來的也就是人們生活節奏的混亂,相信人們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