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友防治便秘需要慎用刺激性瀉藥

糖友防治便秘需要慎用刺激性瀉藥

  秋季干燥,水份缺失,長期服用降糖藥物的糖友,很容易發生便秘。專家提醒,糖友在防治便秘時應慎用刺激性瀉藥。

  長期便秘導致視力下降

  63歲的周先生,患糖尿病15年,平日生活規律,注意飲食結構,但還是一到秋季就容易便秘,常坐在馬桶上一坐就是半個小時,近來視力也迅速下降。醫生告訴周先生,他的視力下降和便秘有著一定的關聯,人在用力排便時,血壓水平較平時可翻一番。而糖尿病人多有視網膜微血管瘤或新生血管,瞬間的高血壓對視網膜有很影響,甚至引起視網膜出血。

  “除此之外,便秘也是血糖升高的誘因。”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午喜介紹,甚至還會成血壓急劇升高,心髒負荷加大,誘發急性心梗的幾率就大大增加。因此積極防治便秘,對穩定血糖大有益處。

糖友防治便秘需要慎用刺激性瀉藥

  別亂服刺激性瀉藥

  糖友防治秋季便秘,一定要謹防腹瀉,慎用刺激性瀉藥。“常用的瀉藥一般包含蘆荟或番瀉葉等成分,這些均為刺激性的藥品。糖友使用後,雖能快速改善症狀,但對於中老年糖友來說,會損傷消化機能。”王午喜提醒,從中醫講,糖友多是虛症便秘,與脾、腎虛弱密切相關,不宜選用大黃、番瀉葉、果導之類的瀉藥。

  更令人擔心的是,瀉藥一旦使用不當,引發腹瀉還會出現出汗、心悸、面色蒼白等低血糖症狀。長期頑固性便秘的糖友,最好不要選擇腸道促進分泌劑的藥物,以免神經節細胞發生退行性病變。需要藥物治療的糖友,因個體差異大,效果不同,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用,不要自購亂服。

  多做揉腹、收腹提肛運動

  糖友防治便秘應以“潤”為主,盡量保持腸道濕潤,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大白菜等,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脂飲食,多飲水可松軟渣便。同時,加強體能鍛煉,增強腸蠕動,可以揉腹、每日做收腹提肛運動,提高排便能力。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排便時不要看書報、要精神放松、張口呼吸排便。

  嚴重的糖友,可適當服用中藥,如四磨湯、六味安消、麻仁潤腸、復方蘆荟等。另外,便秘的人常常缺乏雙歧桿菌,補充後,不僅調節了腸道菌群,而且可以促進腸道平滑肌收縮,有利排便。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適量食用開心果有助穩定血糖

墨西哥飲食專家最近指出,開心果含有大量纖維,適量食用有助穩定血糖。墨西哥糖尿病聯合會的一項

糖尿病患者為何易患尿路感染?

糖尿病與感染可相互影響,感染可加重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則容易並發感染。糖尿病病人並發感染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