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跷二郎腿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糖尿病人跷二郎腿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從健康角度來看,長期跷二郎腿的人容易“跷”出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需注意。因為長期久跷二郎腿會加重糖尿病病情。這是因為跷二郎腿會導致血液上行不暢,使回流心髒和大腦的血液減少或使速度減慢。另外,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循環功能比較差,因此,久跷二郎腿會加重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隨著病程的延長,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理想,就會引起心、腦、腎等糖尿病並發症,隨著並發症的病情惡化,會使糖尿病患者出現尿毒症、失明、心梗、猝死、中風等不良後果。而跷二郎腿除了使糖尿病加重外,也成為誘發糖尿病並發症的催化劑之一。那麼,糖尿病人跷二郎腿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危害1:誘發心腦血管、高血壓等疾病

  我們都有這種感覺: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腿易發麻。跷二郎腿過長,被墊壓的膝蓋就會長時間受到壓迫,影響下肢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受阻,可能會造成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出現腿部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神經痛等,還可導致運動和感覺功能受損,引發糖尿病心腦血管病變。其中跷二郎腿只是靜脈曲張的一個小小的誘因,但如果兼有不運動、遺傳、肥胖、常穿緊身衣服等等因素相結合,無論您身在哪種年齡段都有可能會致使靜脈曲張的發生。

  另外,跷二郎腿易使血壓上升。當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後,更易引起其他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人跷二郎腿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危害2:影響男性糖尿病患者生育

  跷二郎腿,還會對生殖健康帶來不利的影響。男性糖尿病患者長時間跷二郎腿,易使大腿內側和生殖器周圍溫度升高,悶潮不透氣使精子受損,導致精子質量下降,隨著時間的推移影響生育。這是因為睾丸維持相對偏低的溫度,有助於精子生成;高溫會阻礙精子存活和生成。還有坐公交時請不要跷二郎腿,交叉的雙腿因剎車可能會使骨關節肌肉受損脫臼。

  危害3:導致脊椎變形和腰背疼痛

  人體正常脊椎從側面看應呈“S”形,正常體形有助於支撐人體骨架。常跷二郎腿,脊椎有可能變成弧形狀(“C”字形),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變形,有的則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形成慢性腰背痛。跷二郎腿,還會壓迫脊神經,加重頸椎病、腰肌勞損一。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正處於生長發育期,更好養成良好的坐姿,遠離“二郎腿“。

  危害4: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

  跷二郎腿時,骨盆和髋關節由於長期受壓,容易酸疼,時間長了可能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如果感到腰酸背疼,可適當做兩分鐘伸展或擴胸運動,左右轉動頸椎,或靠在椅子上休息一會兒。

  危害5:引發婦科病

  跷二郎腿不僅對男性糖尿病患者帶來很大的影響,也給女性糖尿病患者帶來不利影響。我記得,美國醫生曾專門發起一項要求婦女“停止交叉雙腿一天”的運動。這足矣說明跷二郎腿對女性的危害有多大。女性跷二郎腿也會導致局部溫度升高,會陰處形成溫暖潮濕的環境後可引起病菌大量繁殖,繼而引起外陰炎或者陰道炎等婦科疾病。另外,久跷二郎腿,還易造成盆腔內氣血循環不暢。另外,有痛經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常跷二郎腿還可能使痛經加重。

  危害6:加重前列腺疾病導致閉尿

  不良的坐姿往往是有弊無利的。前列腺肥大患者長時間跷二郎腿會壓迫盆底肌肉收縮,使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管擴張,從而壓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難,嚴重者可導致閉尿。跷二郎腿還會影響前列腺局部的微循環,使前列腺腺管排洩不暢。

  危害7:影響腹中胎兒發育

  我們知道了長時間跷“二郎腿”可導致骨盆、腰椎和脊椎偏位,引發腰痛、下背痛、椎間盤突出,妨礙腿部的血液循環。孕婦在懷孕期間正不能將二郎腿跷起,因為本身腹中的胎兒會加重腰椎的壓迫力,如果再跷二郎腿,更會使腰椎雪上加霜,受到來自胎兒和二郎腿的雙重壓力。另外,懷孕期間胎兒正在下腹部,胎兒也會受到跷二郎腿時的壓迫,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因此,孕婦要特別注意別跷二郎腿,養成良好的坐姿習慣,不要久坐和保持一個姿勢,多運動。

熱門圖文
情系血糖

清晨,我沿著河邊慢跑。路過河流轉彎處,一老者行雲流水般的太極招式留住了我的腳步,走近一瞧,

骨質疏松偏愛糖尿病病人

兩年前,退休在家的張女士患上了2型糖尿病,當時空腹血糖高達1S.5mmoI/L。醫生建議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