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如何才能更好地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呢?

如何才能更好地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呢?

  如何才能更好地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呢?

  一、嚴格控制好糖尿病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血糖、血壓和膽固醇水平盡可能正常,這樣做有助於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相關的足部問題以及眼睛和腎髒並發症。要與健康護理人員共同制定一個適合你生活方式的糖尿病治療計劃。健康護理人員應該包括糖尿病專科醫生、糖尿病教育護士、營養師以及其他相關專業人員,這樣的一個小組將有助於:①知道何時應該檢查糖化血紅蛋白、血壓和膽固醇;②知道如何和何時檢測血糖;③制定治療方案並按醫囑服藥;④每天規律進食大量低脂、高纖維的健康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⑤每天進行體育鍛煉;⑥戒煙;⑦認真遵守足部護理計劃;⑧經常到醫院看醫生,並且至少每年檢查一次足、眼和腎髒;⑨每兩年到口腔科檢查一次牙齒。

  二、例行檢查必不可少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已經有嚴重的足部問題,但卻沒有疼痛,所以,每天必須要檢查自己的腳,查看有無裂口、疼痛、紅斑、腫脹以及趾甲感染。可選擇一個固定的時間檢查(最好在晚上),並且按照一定的順序進行,以保證能夠檢查到腳的每一部分,避免遺漏。如果檢查時彎腰有困難的話,可以借助鏡子,也可以讓家人或陪護者來幫助檢查。

  三、記住每天洗腳

  要用溫水而不是熱水洗腳。不要使用肥皂,因這會使皮膚變得干燥。洗澡或洗腳前一定要檢查水溫,確保不是很熱,可以用溫度計或胳膊肘來測溫。洗完後一定要擦干腳,並注意擦干足趾間。

如何才能更好地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呢?

  四、保持皮膚柔軟光滑

  可在足趾和足底塗一層薄薄的護膚膏。不要將護膚膏塗在足趾間,因為這樣可能導致感染。

  五、輕柔去除雞眼或胼胝

  如果有雞眼或胼胝,千萬不要自己貿然行事,要找醫生或足病治療師制定最佳的治療方案。如果醫生告訴你可在洗澡後用一塊浮石(一種用於光滑皮膚的石頭)來使雞眼或胼胝變光滑,則在摩擦時要輕柔,並且注意要按單一方向打磨,以免劃傷皮膚。不要切除雞眼或胼胝,不要應用剃須刀片、雞眼膏或液體的雞眼胼胝去除劑,它們會損傷皮膚。

  六、根據需要修整趾甲

  在清洗並且擦干腳後修整趾甲。修整趾甲使之平齊。剪刀不要插入趾甲角處剪切。如果自己看不清楚、趾甲變厚或發黃,或者趾甲彎曲長入皮膚,最好由足病治療師來修整它們。

  七、任何時候都要穿鞋和襪子

  一定不要赤腳走路——即使是在家裡,因為這樣很容易踩上什麼東西而損傷您的腳。應選擇干淨、材料輕便、大小合適的襪子,最好選擇沒有縫合接口的襪子。穿鞋前檢查鞋子,確保裡面光滑,沒有異物。要穿合腳的和有保護作用的鞋子。

  八、避免冷熱損傷

  避免足部接觸電暖爐、暖氣及明火。不要將熱水袋或熱墊子放在腳上。如果晚上腳感覺發冷可穿上襪子。在冬季穿系帶的靴子對於足部保溫很有好處。冷天要經常檢查雙腳,以免凍傷。

  九、讓血流更加暢通

  坐著的時候,可抬高雙腳,擺動足趾,每次5分鐘,每天2~3次,然後上下左右活動腳踝,以促進足和小腿的血流。不要長時間交叉雙腿;不要穿太緊或有彈力口的襪子;不要用吊襪帶吊住雙腿;不要吸煙。

  十、積極參加運動

  應請教糖尿病治療專家,讓他們幫助你制定每日的活動計劃。散步、跳舞、游泳、騎自行車都是很好的足部運動形式。避免足部的劇烈運動,如跑和跳。活動時要有短時間的熱身和放松期。

  十一、足部穿著技巧

  適當的足部穿著對於預防嚴重的足部問題非常重要。運動鞋或步行鞋很適合日常穿著,它們可以支撐腳踝並且透氣性好。絕不要穿著塑料鞋,因為它們沒有彈性並且不能透氣。買鞋的時候,一定要從一開始就感覺很舒適,並且腳趾部位要有足夠的空間。不要買尖頭或高跟鞋,它們會對足趾產生太大的壓力。

  十二、適當應用中藥

  中醫藥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具有獨特的作用,許多中藥具有活血化淤,補益氣血、髒腑等功效,食療本身也屬於該范疇。但在糖尿病的診療過程中,因中藥本身的降糖作用有限,故應處於輔助的地位。中醫講求辨證施治,糖尿病在中醫辨證中也存在多種類型。在嚴格、正規的降糖、降脂等治療的基礎上,輔以中藥治療是有益的。長期保持病情的穩定,甚至好轉,需要得益於能夠長期嚴格控制飲食,規律鍛煉,做好自我檢查、保健,維持良好代謝控制。糖尿病足雖然危害嚴重,但只要實事求是地按照疾病的客觀規律去行事,完全是可以預防其發生的。

熱門圖文
經常吃魚的糖尿病人可以預防並發症

一項研究顯示,一周至少吃兩次魚或許可以減少糖尿病人得腎病的幾率。  研究者說,盡管在傳統的

血糖控制平穩為何還得並發症?

王阿姨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多年來她堅持吃降糖藥,堅持運動,合理飲食,血糖控制得還算平穩。但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