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自測血糖從指尖到手臂

自測血糖從指尖到手臂

  購買和使用血糖儀

  我們選擇血糖儀時,應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選擇質量較好的血糖儀。市場上有一些血糖儀價格雖然便宜,但是沒有售後服務,因此質量沒有保證。這種儀器是不可靠的。再則是仔細閱讀說明書,認真學習如何操作使用。之後定時測血糖並詳細記錄,可以帶去醫院向醫生咨詢。

  有的患者半年或一年才去醫院測一次血糖,這肯定是不好的。我們自己有了血糖儀以後應測多少次呢?有人一天測七八次,包括三餐前後及睡前的測定。對於使用胰島素並正在調整劑量的患者是應該這樣的,在劑量確定後就不必測這麼多次了。

  總之,在調整藥物時(尤其是胰島素)應該多測幾次,病情穩定後就可減少,口服降糖藥的患者每周測兩三次是應該的。當懷疑有低血糖時應立即檢測。如果懷疑有夜間低血糖,應在凌晨三點鐘測血糖。

 自測血糖從指尖到手臂

  不在指尖刺血

  近年又推出了在指尖以外部位采血檢測的血糖儀。

  俗話說“十指連心”,指尖神經末哨豐富,容易感覺刺痛。通常,在指尖的兩側采血疼痛可輕一些。但有些情況,例如小孩子十白痛,有些患者如鋼琴師、打字員等因職業要求,不適於手指采血。所以這種可以從前臂,上臂、大腿、小腿、腹部等部位采血測血糖的血糖儀有其特有的優點。

  指尖以外測血糖准確嗎?應用發現,在前臂背側采血檢測的效果最好。這樣測定的血糖結果和手指血糖值基本相同。

  以後發現,此法與指尖血檢測還是存在一些差異。一種情況是腹音部肥胖者,不能在腹部檢測,因為測得值與指尖測得值相差很大;二是當血糖急劇變化時,如飯後、注射胰島素後,此法檢測結果與指尖血糖值相差大,時間滯後。在血糖變化時,在前臂檢測的血糖值比指尖血糖值要滯後約35分鐘,也就是說血糖水平發生升高或降低35分鐘後,檢測前臂血糖才能體現出來。這有可能耽誤診斷和治療。

  因此,前臂測血糖適合在血糖沒有急劇變化時使用,包括空腹時和在進餐、注射胰島素、運動2小時以後,應用前臂血糖都能有效地進行監測,而當懷疑有低血糖時不能使用。

  總之,自測血糖是糖尿病治療措施中的一個重要部分。有條件的患者均應自備血糖儀,堅持血糖監測,同時應該了解一些有關的基本知識。

  

熱門圖文
控制糖尿病是預防糖尿病腎病的手段

控制糖尿病是預防糖尿病腎病的手段!專家呼吁:控制糖尿病是預防糖尿病腎病的有效手段!在生活中

糖尿病患者為何易患肩周炎

糖尿病迄今為止已經成為一種見怪不怪的疾病,我國糖尿病患者是個很龐大的群體,很多中老年人都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