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的代價

糖尿病的代價

  這天下午,門診也沒病人了,張醫生正准備要下班時,老王滿頭是汗地沖進診室。“真對不起啊,張醫生我那輛破自行車壞在半道上了!”“沒事沒事!你先坐下。”等測好血糖開好藥,老王和張醫生又唠上了家常。“嗨,我那輛破車,一天到晚犯老毛病。當初本想買輛好點的,老太婆不肯,說買輛一般的將就著用用算了。現在可好,一年下來修車的錢都夠再買輛好車了!更可氣的是,還老耽誤事!你瞅瞅,更不劃算!”“說白了,錢得用在刀刃上。同樣的錢,用在不同的地方,產出的效果可大不相同。咱們今天就拿糖尿病來說說這錢該怎麼花才合算。”

  名副其實的“富貴病”

  都說糖尿病是富貴病。一方面,糖尿病的發病率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而不斷升高。1980年,在人均收入

  376元時,糖尿病的發病率為0.67%;到了2002年,當人們的年均收入上升到7078元時,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增長到了3.2%。預計今後糖尿病的患病率還會繼續增長。另一方面,糖尿病的治療費用水漲船高。

  目前中國有將近5000萬的糖尿病病人,2002年糖尿病的治療費用已經高達188.2億元,占據了國家總體衛生事業經費的4%。一名糖尿病病人一年平均治療費用為3726元,如果合並各種慢性並發症的話,則其治療費用將會猛增到13897元。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數字啊!

  錢都燒到哪裡去了?

  話說回來,相信有很多人都會覺得納悶,看似簡簡單單的糖尿病,怎會花費如此之多呢?說白了,糖尿病的“昂貴”,就“貴”在其嚴重的慢性並發症和高死亡率上。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在導致下肢非創傷性截肢和成人新發失明的各種病因中排在第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心髒病和腦卒中發病率近年來升高4倍,糖尿病患者發生尿毒症的危險性要比其他患者高17倍,糖尿病患者死亡率要比非糖尿病者高11倍。無論是冠心病放置支架,白內障患者換人工晶體,截肢病人安裝假肢,還是腦梗患者的長期護理,或者是腎衰竭定期透析治療,對個人、家庭和社會來說,都是頗為沉重的負擔。2002年的調查數據顯示.治療無並發症2型糖尿病的直接醫療成本為35.8億元,占年醫療成本的19%;治療有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的直接醫療成本為152.4億元,占年醫療成本的81%。由此可見,並發症的治療費用已經遠遠超出糖尿病本身的治療費用。

  糖尿病起病之初的高血糖症狀並不嚴重,甚至很隱蔽,就像一根細細長長的引線,燃燒之初放出的火花並不引人注目,人們常常忽視了它的存在。但很多人沒有看到,這根引線後面牽著的是一顆顆“定時炸彈”,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減少,接下來必然就是種種可怕後果的陸續引爆,人們往往到此時才猛地察覺到糖尿病的嚴重性。可惜,為時已晚。

糖尿病的代價

  把錢用在刀刃上

  如果引線不燃燒,炸彈就不會引爆。所以說,降低醫療支出的最好辦法,就是不生病。退一步講,人們現在暫時還無法做到徹底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但如果人們能控制引線燃燒的速度,最大限度地延緩“炸彈”引爆的時間,那也是好事一樁。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選擇適當的治療藥物。

  醫生選擇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時,既要考慮該藥的降糖作用,更應考慮該藥進行治療的整體費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降糖作用是必需條件,但單純降糖還不夠。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死於心血管疾病,而後者與胰島素抵抗的關系遠比和高血糖的關系來得密切。明智的糖尿病醫生和患者,寧願一開始就花一點兒錢,選擇鋒利的“寶刀”——針對胰島素抵抗的噻唑烷二酮類藥物,來劈開胰島素抵抗這座“冰山”,避開重重並發症的困擾,有了這把“寶刀”保駕護航,就能一路揚帆遠行。相反,如果貪圖一時的便宜,買了把“鈍刀”,只有單純的降糖作用,繞不過胰島素抵抗,最後反而會在?“冰山”上撞得頭破血流,患上種種慢性並發症,修船的代價恐怕遠遠高於買把好刀的價錢,得不償失。

  “以說啊,老王,治病要挑對藥,哪怕貴點,可其他的費用就能省下來了。買車呢,也是一樣的道理,買輛好點的車,既省心又省錢啊!”“就是!趕明兒我就去換輛車去,可不能再這麼拖下去了。”

  

熱門圖文
破解化驗單裡的秘密

下面就為新“糖友”們破解隱藏在化驗單裡的那些秘密。 &n

糖尿病性乳酸酸中毒的症狀

糖尿病人葡萄糖氧化過程受阻滯,增強了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如乳酸脫氫酶不足,乳酸不能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