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秋干膚燥 糖友手上長倒刺怎麼辦?

秋干膚燥 糖友手上長倒刺怎麼辦?

  皮膚干燥是長倒刺的原因之一

  中秋過後,我們發現,不僅空氣中的溫度降下來了,而且濕度也降低了,天雖然涼爽起來了,但干燥的天氣也容易引發各種皮膚問題:某天,你突然發現手上長了倒刺。

秋干膚燥 糖友手上長倒刺怎麼辦?

  除了皮膚干燥,倒刺的出現還與什麼因素有關?很多人覺得是由於缺乏維生素。不錯,缺乏維生素確實會引起皮膚干燥、龜裂等,但要知道,一個人只要注意飲食均衡,適當補充水果,基本上不會出現缺乏維生素的情況。而且,實際上,很多補充了維生素的人,長倒刺的情況卻並沒有得到改善。

  皮膚過於干燥和物理摩擦是長倒刺的主要原因。指甲周圍的皮膚薄而且脆弱,輕微的刺激就容易造成損害。另外,做家務時常用洗潔精、洗滌劑、洗手液等洗滌用品,或者洗滌用品放得過多,手上也容易長倒刺。要知道廚房洗滌用品去油能力強,會洗掉皮膚上的皮脂,導致皮膚缺乏保護,水分蒸發掉,就會容易會起倒刺。

  手上長倒刺能不能撕掉?

  很多人看到手上長了倒刺,總忍不住對它們或扯、或拔、或撕、或咬,總之一定要把它們弄掉。但是,這樣做很危險,一旦處理不好,輕則造成皮膚撕裂疼痛難忍,重則……

  湖北武昌的朱女士平時喜歡做指甲,時常到美甲店做不同顏色的美甲,幾個月前,朱女士右手食指的指甲邊緣長了個小倒刺,於是她隨手就扯掉了倒刺,雖然疼痛,而且也留下了小紅印,但她並沒有當回事。沒過多久,朱女士手指的紅腫和疼痛現象加重,3個月後,傷口不見好轉,食指反而“越長越粗”,在醫院診斷為甲溝炎,並進行拔甲和抗感染治療。

  可治療1個月後,朱女士的腫痛再次加重,她急忙前往醫院就診,拍片顯示食指末節慢性骨髓炎,並且患者食指甲床已大部分壞死,朱女士不得不面臨截指。沒想到順手一扯的小倒刺,竟惹來大麻煩。

  所以,提醒大家不要隨便撕(扯、拔、咬)掉手上的倒刺,糖尿病人尤需注意這方面,一旦因處理不當造成感染就要遭罪了。

秋干膚燥 糖友手上長倒刺怎麼辦?

  手上長倒刺怎麼辦?

  雖然不能隨便把手上的倒刺處理掉,但若是讓它們繼續留在手上估計也是不能忍的,那麼,這到底該怎麼處理呢?

  處理倒刺的正確方法是,先用熱水浸泡有倒刺的手20分鐘,待指甲及周圍的皮膚變得柔軟後,用碘伏消毒,再用干淨的小剪刀或指甲鉗齊根剪去倒刺,最後不要忘了塗金霉素眼藥膏或含有防感染的精油(如茶樹精油)護膚品。

  最後提醒,如果倒刺周圍發紅或出現了化膿,則很可能是出現了感染,最好到醫院就診。

 

熱門圖文
注意低血糖的危害

有糖尿病的患者知道患上糖尿病不僅要控制血糖,不能升高,另外還需警惕低血糖出現,出現低血糖也

想要藥物治療糖尿病必須做好哪些?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