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每天一餐 糖友不抑郁

每天一餐 糖友不抑郁

  當今,糖尿病患者數在全球快速增長。我國糖尿病患病人數位居世界第二位,上海糖尿病患病率已達8%左右,亦即每12個成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身心疾病

  大家都知道高血糖對患者的身體損害,卻很少注意到糖尿病患者還有很多心理問題。實際上,糖尿病是一種典型的內分泌代謝系統心身疾病。以不良心理社會因素,性格缺陷和情緒障礙為主要病理心理特征。

  心理障礙是糖尿病的14種常見並發症與伴發病之一。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抑郁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3倍。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壓力的增大,這一患病率還會進一步升高,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構成嚴重威脅。

  糖尿病抑郁漏診率高

  然而,糖尿病合並抑郁的現狀往往被人忽視,相對於糖尿病的常規診療,心理治療常常被患者及家屬所忽視。即使患者出現明顯抑郁,常被認為只是“病久情緒不好”,無需治療。一般的綜合醫院對糖尿病患者的精神問題尤其是抑郁症,同樣缺乏應有的關注,漏診率高達40%~50%。

  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就可能發展為嚴重抑郁,會出現自殘、自殺現象。事實上在嚴重抑郁發生前,沉重的精神壓力也會使患者的血糖升高,治療的依從性下降,並加速心、腎等並發症的發生。反過來,血糖控制不佳,病情加重,又會加重患者的精神抑郁,引起悲觀、絕望,走上自殘、自殺之路。故早發現、早治療糖尿病患者的抑郁情緒,非常重要。

每天一餐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不抑郁

  優質生活比血糖降低更重要

  目前,在現代綜合治療模式中,糖尿病治療目的已經由單純的控制血糖水平轉變為有效地預防、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緩解疾病症狀,幫助病人心理適應和改善生存質量。國外已有眾多學者提出,糖尿病與抑郁症應同時治療。抗抑郁症的藥物不但可能改變糖尿病患者的抑郁心境,而且可以改善患者的葡萄糖調節能力。

  西藥中藥各有千秋

  目前糖尿病抑郁障礙發病率雖高,但針對性治療措施卻較少。近年國內外采用抗抑郁劑選擇性5-羟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5-羟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s)等用於治療糖尿病抑郁障礙,可輕微地降低血糖和體重,對食欲影響很小,耐受性良好,副作用輕,患者依從性較好。但均由於作用靶點單一,療效尚不盡人意,價格較高等,使推廣應用受到限制。

  糖尿病抑郁障礙屬中醫消渴抑郁,多屬本虛標實之證,對消渴抑郁症宜以疏肝健脾、養心安神為主要治則。中藥復方治療糖尿病抑郁障礙同西藥相比,可針對糖尿病並發症發生或加劇的多因素、多靶點治療,且有預防糖尿病抑郁障礙、毒副作用少、價格低廉的優勢。

  價廉效佳的中藥復方

  筆者經多年臨床實踐,總結出針對糖尿病抑郁障礙肝郁脾虛,心神不寧證(大多數患者中醫辨證屬此證)的糖郁湯。糖郁湯由柴胡、黃芪、茯苓等6味藥組成。柴胡,黃芪共為君藥。柴胡苦、辛,微寒,歸心包絡、肝、三焦,膽經,功能舒肝解郁。黃芪甘,微溫,歸脾、肺經,益氣健脾,為補脾要藥。茯苓甘、淡,平,歸心、脾、腎經,滲濕利水,益脾和胃,寧心安神,為佐藥共奏疏肝健脾、養心安神功效。

  歷經3年的臨床試驗顯示,該方可有效改善糖尿病抑郁障礙(肝郁脾虛,心神不寧證)患者的抑郁及焦慮情緒,改善睡眠,提高生活質量等與西藥左洛復療效相當;又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各項中醫證候,降低血糖,改善胰島素抵抗,改善脂代謝紊亂,副作用小於西藥左洛復。療程3~6個月,每日費用不到3元。

  還有哪些好辦法

  糖尿病抑郁障礙患者在治療期間要學會精神調攝,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和疾病。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及適量的運動鍛煉,有助改善心情。

  同時,患者家屬應多疏導、鼓勵、安慰,幫助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患者也可參加一些糖尿病專題講座,了解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知識及應對措施。患者要認識到,盡管糖尿病在目前尚無法根治,但是完全能夠得到良好控制。糾正錯誤認識及不良行為,將很大程度上減少和減輕抑郁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便秘要如何調理

便秘是糖尿病患者中較常見症狀,大約占住院患者的60%左右。可糖尿病人便秘要如何調理呢,因便

幾種糖尿病治療中的常見心態

充分認識疾病,保持正確態度,才是過好下半生的重要保障。  1臨陣輕敵則敗很多患者患病時間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