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預防糖尿病男女各不同

預防糖尿病男女各不同

  發病誘因

  男人要戒煙女人忌發胖

  雖然男性和女性由於生理的差異,內分泌系統的代謝並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襲對象是沒有性別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觀環境風險因素上,男性和女性其實存在著一些區別,在預防上也該各有側重。

  就男性而言,患病的因素主要源於以下特點。更大的壓力:傳統觀念賦予了男人更多的責任,同時也帶來了更大的社會以及家庭壓力,焦慮與壓力長期得不到平衡與釋放,很容易引發代謝功能失調,正常的糖耐量受到影響出現胰島素抵抗,進而造成血糖升高。

  不良生活習慣:抽煙與喝酒是公認的增加患病率的重要誘因之一,男性所占的不良生活習慣比列明顯高於女性,因此患病風險更高。

  肥胖:肥胖也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抽煙、喝酒,缺少運動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攝入過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導致男性的肥胖多為向心性肥胖。而這種肥胖更容易引起胰島素抵抗。

  女性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除了包含以上因素,在肥胖致病方面,由於女性的生理結構以及內分泌代謝差異,導致女性的肥胖多為梨形肥胖,表現為“下大上小”,脂肪多堆積在下半身。此外,女性在妊娠和更年期兩個特殊的階段,更容易被糖尿病纏“上身”。

  日常預防

  女人多兩個危險期

  男女都應做到早檢查早預防,定期進行體檢,長期進行監測。此外,針對患病風險因素的不同,男女在預防上也要做到有的放矢。

  男性盡量避免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減少不必要的應酬,爭取做到規律生活;堅持長期定量有氧運動,維持住自己的體重,別讓自己長啤酒肚;學會選擇正確的方式去釋放壓力,好心態是阻撓“病魔上身”的重要法寶。

  女人由於內分泌系統代謝的特殊性,在兩個階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纏上,更應做好預防。一是妊娠期。這時女性的糖耐量較正常人低,容易出現胰島素抵抗;而此時胎盤中的激素也會直接作用於母體,所以孕婦的血糖很容易升高,導致患上2型糖尿病。建議孕期總體重增加不宜超過10公斤,以每月不超過2公斤為宜。所有妊娠女性應在孕24—28周進行糖耐量試驗,篩查糖尿病,還要避免高齡懷孕。

  二是絕經後的更年期。由於女性自然閉經後體內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內分泌系統出現失衡,導致身體代謝調節能力下降。不可避免地會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建議更年期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情緒波動;少吃多動,最好堅持每天半小時的出汗運動;對於骨質疏松也不能忽視,近一半的女糖友會伴有骨密度降低。

預防糖尿病男女各不同

  早期信號

  男怕排尿難

  女怕私處癢

  男女糖尿病人早期的表現不同主要與他們的生理差異有關。男性糖尿病人早期可出現的症狀:

  陽痿。糖尿病所致陽痿率可高達40%—60%,所以平常性功能正常的男性如果出現了不明原因的陽痿,那麼,最好要去排查下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前列腺肥大。長期高血糖狀態,會損害男性支配膀胱和尿道的植物神經,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使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約肌功能出現障礙。

  排尿困難。患者在早期常有排尿困難症狀,除了因前列腺肥大,還應考慮是否是因糖尿病引起的。

  女性糖尿病早期可出現的症狀:陰部瘙癢。與女性的生殖器官生理特點有關,除糖尿病時的代謝異常對局部神經末梢造成刺激外,過多的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這給霉菌的生長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女性泌尿系統的解剖學特點也易導致炎症,致瘙癢。

  性生活難有高潮。由於糖尿病患者供應會陰部的營養動脈硬化,管腔狹窄,會影響陰部的血液供應,進而導致陰道液分泌速度緩慢或不足,神經末梢反應遲鈍。

  陰道干澀。陰道干澀多是由於糖尿病可導致性激素水平低下引起的。

  異常分娩。女性糖尿病患者會多次出現原因不明的流產、死胎、早產、畸型兒或巨大兒等情況。

  遠離並發症

  心腦血管病

  女人更要防

  男女生理各有不同,同樣是糖友,女糖友卻更易受傷。

  血糖常波動。女性糖友在月經期時,血糖會明顯波動。一般在月經前血糖升高3—5天。周期性的血糖波動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因此在行經前幾天應加注意,遵醫囑改變藥物劑量。

  尿路生殖器感染更頻繁。血糖高,隨之尿糖含量也會增加,尿呈酸性環境,細菌又極易在酸性環境下生長而引發感染,而女性生殖結構的特殊性給真菌的生長繁殖也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尿路感染反復發作還容易加重腎功能的損傷。

  患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高。由於生理上的優勢,女性受到雌激素的保護,相對於同齡男性而言,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明顯降低。但如果女性患上糖尿病就會失去這種保護。糖尿病使男性發病風險增3倍,卻使女性發病風險增加6倍。因此,糖友要定期做心電圖等檢查,必要時可能還需要通過冠脈造影確診。

熱門圖文
合理運動是預防糖尿病的好方法

普及預防糖尿病的方法等相關知識是降低糖尿病發病率的重要因素,人們只有認識到了糖尿病的危害,

“三高”人群該如何掌握服藥時間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數量也在逐年增加,糖尿病患者用藥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