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為什麼胃轉流手術對糖尿病有效呢?

為什麼胃轉流手術對糖尿病有效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為什麼“胃轉流”手術可以治愈2型糖尿病?“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有什麼獨特的地方?其治療的機理以及目前開展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2型糖尿病有兩個大的原因

  俗話說“治病要對症下藥”,所以在了解“胃轉流”手術之前,必須先了解產生2型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第一個病因是胰島素抵抗。比如說吃一頓飯,我們一般人有30個胰島素夠用了,有胰島素抵抗的病人80個都不夠用,分泌同樣的胰島素,在胰島素抵抗的病人中的作用就不夠了,胰島就拼命地超負荷釋放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時間長了,就會發生糖尿病。

  第二個病因是胰島功能衰竭。因為胰島長時期超負荷地釋放胰島素,工作負擔太大了,胰島細胞死亡過多,胰島的功能隨之衰竭,糖尿病也就發生了。

  “胃轉流”治愈2型糖尿病的機理

  胰島素抵抗和胰島功能衰竭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而“胃轉流”手術的獨特之處在於通過外科手術改變胃部食物的生理流向。患者在采用“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後,一方面,上消化道的食物有了轉流,不再經過胃的遠端、十二指腸和空腸上端。這段消化道的黏膜上有一種特殊的細胞,叫做K細胞,K細胞一經過食物刺激的時候,就分泌大量的細胞因子,這些因子叫胰島素抵抗因子,它使胰島素的作用減低,手術後K細胞不再接受食物刺激,不再分泌胰島素抵抗因子,人體的胰島素抵抗現象就會慢慢的消退。

  另一方面,手術後可使未經完全消化的食物,可以較早的進入中下消化道,刺激中下消化道黏膜裡面的大量L物質細胞。L細胞,經過食物刺激以後,會分泌GRP-1、PYY等一些細胞因子,這些細胞因子有一個共同的作用:第一,直接降血糖;第二,減少胰島細胞凋亡的速率;第三,可以刺激胰島細胞增殖。也就是說,胰島細胞可以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數量增殖起來。這些細胞因子還可以保護胰島細胞不受糖毒性和其它一些炎症的危害。

為什麼胃轉流手術對糖尿病有效呢?

  “胃轉流”手術治療過程

  很多患者會問“既然是外科手術,是否存在很大的手術風險?”其實凡是手術都會有風險,但是“胃轉流“手術只是一個小型手術,風險微乎其微。全程只需1個小時左右,而且創傷小、恢復快、風險性低,適合大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

  首先,“胃轉流”手術不需要切除任何身體器官。整個手術過程分為兩個步驟:一是分隔胃腔、另一個是重建消化道。一般40-60分鐘既可完成手術。術後平均住院時間約10-14天。患者一般術後血糖即有明顯下降,大部分患者出院後血糖恢復正常,糖尿病並發症逐漸消失,半個月基本康復。一部分患者則需要4個月,血糖逐漸恢復正常,2型糖尿病最終得到治愈。患者康復時間主要是看個人的胰島功能恢復情況而定,一般康復期不會超過1年。

  其次,“胃轉流”手術治療的進食要求和一般腸胃手術一樣,都是“3、6、9”的規律。即術後前3天內不進食,3-6天進流食,術後6-9天半流食,9天後正常進食。這個手術風險性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嚴重並發症的發生,也未發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胃轉流”手術的獨特優勢

  相對於糖尿病的傳統治療,“胃轉流”手術具有獨特的六大優勢:第一、可一次性治療2型糖尿病,終身穩定血糖;第二、可恢復正常的飲食和自由生活;第三、糖尿病並發症(高血脂、糖尿病足等)得到好轉、痊愈;第四、肥胖患者體重減輕,較瘦患者體重有所增加;第五、術後康復快,並發症少;第六、免除了昂貴的醫藥費用,減輕糖尿病患者的經濟負擔。

  根據資料可知,該項手術國際上的臨床開展應用已近10年,術後的病人尚未發現遠期的並發症。相反,術後除了血糖恢復正常,不用再吃降糖藥以外,糖尿病患者伴有的一系列並發症也得到了很好的康復。比如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皮炎、糖尿病足、腎功能失常等都逐漸痊愈。目前,接受“胃轉流”手術治療後的糖友絕大多數已經告別糖尿病,部分患者正在良好的恢復期。

  “胃轉流”手術的嚴謹性

  可能很多的患者都有這樣的疑惑,“胃轉流”手術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能做的嗎?其實不然,“胃轉流”手術是一項非常嚴謹的技術,對於手術的設備、醫生的技術都要求非常高。而患者則必須經過嚴格的醫學檢測,符合條件才能進行治療。

  那麼,哪些糖尿病患者適合做“胃轉流”手術呢?如:1.患者符合2型糖尿病的診斷標准;2.胰島功能處於代償期(血漿胰島素水平>1/3正常低值);3.糖尿病病史小於15年,年齡小於70歲。只有符合以上要求的患者才能進行該手術治療。

  相反,如果檢查屬於以下任何一項條件的患者均不適合做胃轉流手術:1.糖尿病晚期、胰島功能衰竭者;2.嚴重器質性疾病不能耐受手術者;3.胃腸道功能紊亂、中重度糖尿病性胃輕癱;4.糖尿病病史大於15年或年齡大於70歲,患有嚴重並發症者;另外,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患者酌情考慮。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中醫有什麼特色

糖尿病是臨床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也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疾病,是醫學界預防治療的重點,該病的治

糖尿病慎重用“三伏貼”

今日是入伏的第一天。隨著一年當中最為炎熱的一段時間的開始,“冬病夏治&rdqu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