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要堅持治療

糖尿病人要堅持治療

  糖尿病人要堅持治療

  1.首先要明確,到目前為止國內外還沒有找到能徹底根治糖尿病的辦法。但是,糖尿病又是能被控制好的疾病,只要面對現實正視它,科學地對待它,血糖就會得到較好的控制,避免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2.精神放松。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問醫生:“我的病情嚴重嗎?”我們可以肯定的回答:不論病情輕重,只要科學地對待它,千方百計把血糖降下來,疾病就不會往嚴重的方向發展。不論病情如何輕,如果聽之任之,不認真規范地治療,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的並發症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重,最後出現嚴重的、不可逆的後果。

  3.不要存在錯誤觀念。“能吃能喝不是病”這是一種錯誤觀念,糖尿病就是能吃能喝,吃出來、喝出來的嚴重危害健康的疾病。盡管剛患糖尿病三五年很少致殘或危及生命,但是一定要明白:從血糖升高的第一天起,糖尿病的並發症就開始了,一旦出現臨床表現、功能障礙,治療就十分困難。

  4.培養有規律的生活節奏,建立新的生活規律。糖尿病患者由於自身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不能適應生活中的各種變化,因而,血糖就會忽高忽低。如果把自己的生活起居、飲食、運動安排得非常有節奏、有規律,血糖就不會大幅度的變化。有些人在患糖尿病以前生活規律性不強,當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以後,應當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建立新的生活規律,才能保證治療糖尿病的效果。

  5.加強體育鍛煉和自我管理。糖尿病患者要加強體育鍛煉,一方面提高機體的抵抗力,同時培養自己的自控能力。人們往往行為被限制以後會出現逆反心理,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比如平常未必想起吃水果,現在得了糖尿病要限制吃水果,反倒特別想吃了,控制飲食、忌煙限酒是治療糖尿病重要的方面,因此不要存在“偶爾抽一支煙沒關系”、“多吃一次沒關系”的僥幸心理,往往有一次就能出現第二次、第三次。

糖尿病人要堅持治療

  6.保持情緒穩定。情緒波動也會導致血糖升高。情緒的自控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長期的磨練,只要時時刻刻有這種“自控意識”,一定會有收益。要避免家庭矛盾,不要大事小事就生氣,要心胸開闊,大事多商量,小事不計較。工作上的事情要以奉獻為榮,不要過分看重名利地位。任何人在工作中或生活上都不會一帆風順,總會碰上不順心的事,尤其是在評職稱、漲工資、工作調動不順利時更容易引起情緒的波動,而情緒的波動會引起血糖的波動,使糖尿病病情加重。如果把“身體健康”放在這些問題之上,對不順心的事置之度外,對“名利”淡然處之,把對健康不利的因素減小到最低。

  7.克服麻痺思想。隨著患病時間的延長,自己對疾病重視的程度逐漸淡漠,飲食控制不嚴格,自我監測也不認真,“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藥不按時吃,血糖也不查,甚至又像沒得糖尿病時一樣,一切順其自然不管不顧,這樣只能導致血糖的波動或升高,加速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克服這些麻痺思想,永遠保持對疾病的重視,通過長期的醫療實踐,更多地學會觀察病情,了解病情,掌握治療疾病的知識和技能,把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8.生活豐富多彩。糖尿病患者要與人多交往,參加有益的活動,豐富多彩的生活會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愉快,解除對疾病的緊張與煩惱,有利於血糖的控制。與更多的人交往,尤其與糖尿病患者的交往,可以相互探討控制糖尿病的經驗、體會,相互鼓勵,相互幫助。

  9.“麻煩”是病情的需要。糖尿病既要控制飲食、加強運動、按時服藥,又要進行血糖、尿糖的監測等等,確實很“麻煩”。但是正因為有了這些“麻煩”才確保了病情的穩定。這些“麻煩”是控制病情的需要。糖尿病患者要克服“麻煩”心理,不要把治療糖尿病的一些手段和方法看成“額外負擔”。如果不“麻煩”,飲食不控制,服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血糖控制不好,一旦並發症產生了,造成功能障礙、致盲、致殘。到那時給自己帶來的痛苦,給家屬帶來的負擔,與現在需要做的事比較起來,現在的“麻煩”是微不足道的。其實把觀念轉變一下,把現在的“麻煩事”當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也就不覺得麻煩了,只要堅持下去就會習慣。

 

熱門圖文
糖尿病預防關鍵是什麼呢?

作為每個健康的朋友都要注意預防糖尿病,那麼,預防糖尿病的關鍵問題是什麼呢?詳情請看下文詳細

得了糖尿病 你依然能長壽

糖尿病患者,也許你曾經在求醫的大海裡漂泊,曾經吃過各種各樣的藥,見過各種各樣的醫生,但你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