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教你如何2型糖尿病降糖藥分類

教你如何2型糖尿病降糖藥分類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口服降糖藥(OHA)問世已經50多年,近年來又開發了多種不同機制的新藥,使我們在選擇藥物時有了更多的機會,同時又增加了我們在選擇藥物時要作更多的思考。理想的是應該選用降糖作用最強,有保護胰島功能優點,能長期控制血糖,失效率低,使用方便,副作用少,還能防治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但實際上是非常困難的,也就是說目前還沒有一個口服藥能滿足我們的理想要求。因此在臨床工作中合理選用藥物,使作用達到最大化,副作用達到最小化,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挑戰。

  一、磺脲類藥物

  是目前品種最多的一類OHA,上市50多年,降糖作用強,最大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和增加體重。具有大型循證醫學證據的品種有格列本脲、氯磺丙脲和格列奇特。UKPDS研究強化降糖治療組用格列本脲或氯磺丙脲後HbA1C水平低於對照組,其微血管並發症也明顯降低。ADVANCE研究中強化降糖組以格列奇特緩釋片為基礎用藥,結果顯示改組的糖尿病腎病的發生或惡化明顯低於對照組。

教你如何2型糖尿病降糖藥分類

  二、雙胍類

  二甲雙胍是目前世界上主要使用的雙胍類藥物,上市已經50多年。由於其作用強,不引起低血糖,不增加體重等優點,成為2型糖尿病的主要用藥。在UKPDS研究中肥胖亞組使用二甲雙胍後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和大血管病變均有改善,可惜的是肥胖2型糖尿病強化組使用二甲雙胍的人數只有342例,說服力不夠強。DPP研究顯示二甲雙胍在預防IGT發展為糖尿病方面有作用。

  三、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

  現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兩個品種,降糖作用弱於SU類,但低血糖發生率低,也有增加體重的作用。至今無大型循證醫學證據表明對糖尿病大血管或微血管病變有任何作用,Navigator研究中使用了那格列奈,目的是評估其能否預防IGT發展為糖尿病以及能否降低IGT的大血管病變的作用。

  四、糖苷酶抑制劑

  有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主要降低餐後血糖,降糖作用較弱,但不引起低血糖,主要副作用是胃腸道反應。目前尚無2型糖尿病大型循證醫學研究去觀察對大、小血管病變的作用。STOP-NIDM研究顯示阿卡波糖可預防IGT發展為糖尿病。

教你如何2型糖尿病降糖藥分類

  五、噻唑烷二酮類

  現有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兩種。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降糖作用較強,在持久控制血糖方面具有優勢,主要副作用是增加心衰的潛在危險、增加體重和增加骨折發生率。ADOPT研究顯示羅格列酮在長期控制血糖方面優於二甲雙胍和格列本脲。PROactive研究顯示在心血管病變高危糖尿病人群使用吡格列酮對預防大血管病變方面可能有作用。DREAM和ACT-NOW研究顯示噻唑烷二酮類在預防IGT發展為糖尿病方面的效果優於其它藥物。

  六、GLP-1類似物與DPP-Ⅳ抑制劑

  是新型降糖藥,在我國尚未上市。有多方面的降糖作用機制,降糖作用中等,GLP-1類似物降低體重作用,一般不引起低血糖。尚無大型循證醫學研究結果。由於上市時間較短,其長期不良反應有待觀察。

熱門圖文
糖友注意:藥物混用降糖藥失效

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服用降血糖藥,但服用過程中如果和某些藥物同服,很可能減弱或增強降糖藥的藥效

糖尿病病友用藥易走兩極端

糖尿病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患者往往會出現多食,多飲,多尿,消瘦等症狀。可以說是許多患者為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