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具體是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具體是有哪些呢

  專家指出: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許許多多可以讓我們選擇,可以選擇飲食治療,也可以選擇運動治療,還可以挑胰島素治療,更可以選擇糖尿病的手術治療以及藥物治療。下面,就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具體進行介紹:

  飲食治療

  是是各種類型糖尿病基礎治療的首要措施。飲食治療的原則是:控制總熱量和體重。減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食物纖維含量,使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所占比例合理。控制膳食總能量的攝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種營養物質。維持合理體重,超重/肥胖患者減少體重的目標是在3-6個月期間體重減輕5%-10%。消瘦患者應通過均衡的營養計劃恢復並長期維持理想體重。

  ①脂肪: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不超過總能量的30%,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超過總能量的10%。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300mg/日。

  ②碳水化合物: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能量應占總能量的50%-60%。食物中應富含膳食纖維。

  ③蛋白質:腎功能正常者,推薦蛋白質的攝入量占總能量的10%-15%,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攝入量<0.8g/kg體重/日;從GFR下降起,即應實施低蛋白飲食<0.6g/kg體重/日,並同時補充復方a-酮酸制劑。

  ④飲酒: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每日不超過1-2份標准量(一份標准量為:啤酒350ml,紅酒150ml或低度白酒45ml,各約含酒精15g)

  ⑤食鹽:食鹽攝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內,高血壓患者更應嚴格限制攝入量。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具體是有哪些呢

  運動療法

  也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之一。應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貴在支持。運動方式、強度、頻率應結合患者實際情況而定。一般推薦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打太極拳、騎車、打高爾夫球和園藝活動),運動時間每周至少150分鐘。當血糖>14-16mmol/L、明顯的低血糖症或血糖波動較大、有糖尿病急性代謝並發症以及各種心腎等器官嚴重慢性並發症者暫不適宜運動。

  戒煙

  吸煙有害健康,尤其對有大血管病變高度危險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勸誡每一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停止吸煙,這是生活方式干預的重要內容之一。

  胰島素治療

  1.胰島素的種類

  按來源分類,有動物胰島素(豬、牛)和基因重組人胰島素。人胰島素的制劑免疫反應較較輕,不易產生抗體。

  按起效時間分成不同類型制劑。

  ①短效胰島素起效快,而作用時間短。常規屬於短效胰島素。制劑透明。

  ②中效胰島素,起效時間,峰值和作用時間皆較短效胰島長。最常用的是NPH。

  ③預混胰島素:50R:50%NPH胰島素和50%常規胰島素的混合液;30R:70%NPH胰島素和30%正規胰島素的混合液

  ④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合成的胰島素類似物,餐時注射,作用時間短。有賴脯胰島素和門冬胰島素兩種。

  ⑤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合成的胰島素類似物,作用時間長,作為基礎量胰島素的補充。如甘精胰島素和地特胰島素。

  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是能夠避免的,糖尿病人應樹立正常的日子次序,養成良好的生活,操控好飲食,堅持操練,堅持長時間服藥,就能平緩常人一樣過健康快樂的日子。

 

熱門圖文
健康生活方式可預防2型糖尿病

研究人員對干預組的成員采取了更為細致的措施:研究人員給干預組成員更詳細的飲食建議,幫助他們

經常加班容易患糖尿病疾病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的危害,所以很多人也都擔心患上這種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患者要積極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