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控制血糖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是關鍵

控制血糖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是關鍵

  胰島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是指胰島素作用的靶器官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劑量的胰島素產生低於正常生物學效應的一種狀態。胰島素敏感就是描述胰島素抵抗的程度。胰島素敏感性越低,單位胰島素的效果越差,分解糖類的程度越低。Ⅱ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一是胰島素分泌量少,另一則是胰島素敏感性低。在分泌量足夠的情況下,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是很好的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運動

  澳大利亞科學家曾對592名參試者進行歷時5年的跟蹤調查,發現與“每天步行3000步,每周堅持5天”的人相比,那些“一改往日不良習慣,開始每天走1萬步,每周堅持5天”的人胰島素敏感度改善情況更好。

  丹麥哥本哈根肌肉研究中心研究人員也曾報告,大多數開始運動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減少抗糖尿病藥物(包括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的劑量。每周鍛煉三次、每次半小時可減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量。該運動量可使胰島素敏感性提高30%,這與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所服藥物的效果是一致的。

控制<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血糖</a>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是關鍵

  食療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宜“粗”不宜“精”,粗糧可影響血糖水平,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和藥物的依賴性,高纖維素食品還可延緩胃排空時間,增加飽腹感,使攝入的食物和熱量減少,有控制肥胖的作用。

  特纖特膳是一種具有膳食纖維特性的抗性澱粉,平均能夠降低餐後血糖32%,降低血脂(甘油三酸脂)26%,是理想的糖尿病人特膳食品。長期服用,能安全有效的增加胰島素敏感性,4周內胰島素敏感性增加了33%。由於是完全的膳食纖維,安全性更高,沒有耐藥性,可以長期服用。

  藥劑

  有些降糖藥本身就有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磺脲類藥物其藥理是促進胰島素釋放,增強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不能用於1型糖尿病,然而長期使用會造成用藥失效等一系列不良反應。雙胍類則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降低高肝糖生成率。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主要是降低餐後血糖,抑制糖吸收。格列酮類主要是增強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熱門圖文
改變7個習慣有助治療糖尿病

臨床上不少糖尿病患者經常會出現眼睛疲勞、手腳麻痺、饑餓與多食等症狀,這也是比較常見的症狀之

藥物治療糖尿病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糖尿病已經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症狀了,在人群中的患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