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如何提高胰島素的作用

如何提高胰島素的作用

  胰島素作為糖尿病血糖控制中關鍵的一類藥物,已經廣泛地被醫生和患者接受,並在越來越多的病人身上得以應用。如何提高胰島素的作用,改善治療效果,盡可能減少胰島素使用劑量,降低治療費用,減輕潛在的不良反應,一起了解一下吧!

  1、控制體重

  超重和肥胖是造成胰島素抵抗和機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者通過合理的飲食、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減輕過重的體重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重要措施,也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臨床上經常看到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減輕體重後,血糖控制變得比較容易,且胰島素劑量逐漸減少的情況。體重的降低和胰島素抵抗的改善也有利於減輕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負擔,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護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能力。

  2、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適宜的運動有助於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加速機體相關組織如肌肉、脂肪等對葡萄糖的利用。需要注意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身體條件的運動方式,運動量要適當,以避免發生低血糖和運動過量造成的機體消耗過度,抵抗力下降等情況。

  3、劑量適宜

  胰島素的使用劑量應該根據飲食和運動習慣的變化微微調整,合理使用各餐胰島素,安全控制血糖。

如何提高胰島素的作用

  4、選擇合適劑型

  糖尿病患者使用動物胰島素的劑量會大於人胰島素或人胰島素類似物的劑量,應根據不同情況選用合適的胰島素類型。

  5、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羅格列酮、吡格列酮、二甲雙胍等胰島素增敏劑可以增加肌肉、脂肪、肝髒等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減少胰島素用量。

  6、積極控制各種應激狀態

  如果機體存在一些急性疾病或情緒激動以及其他一些應激情況時,機體交感神經興奮和升糖激素分泌增加,會減弱胰島素的作用,因此積極控制各種應激狀態對於胰島素的充分起效也有著不可小觑的作用。

  7、積極治療代謝異常

  糖尿病是多種代謝異常的積聚狀態,實際上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存在多種代謝異常。有的患者本身就屬於代謝綜合征患者,這類患者同時存在的脂代謝異常、血液高粘狀態,甚至高血糖本身對機體都具有毒性作用。例如高脂毒性或高糖毒性本身既會損害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能力,也將促使機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或削弱胰島素的生物作用。因此,積極控制代謝異常將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機體的狀況,有利於胰島素發揮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護理方法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失常而引起的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危害比較大大的疾病。而這一疾病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飲食要注意什麼呢?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