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這是患者應該把握的,健康的飲食有助於患者早日恢復身體健康,那麼常見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呢?如下幾方面就是專家給出的具體分析,我們詳細把握一番,看看如何治療這種疾病比較好。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一)飲食進展及進食速度:

  1.飲食進展應采漸進式階段飲食,依序如下:

  術後排氣前:禁飲食,術後通氣後頭三天:首先試飲水(30~50毫升)觀察有無嗆咳、腹脹等症狀。3~4次無不適後,可進無渣全流食(米湯、菜湯、過濾果汁、稀藕粉等,不要吃豆制品和奶類的食物以防脹氣)。無渣全流給予量宜逐漸增加,開始時每小時30~60毫升,而後視病患適應情況再慢慢增加,至少每2到3小時就應喂食一次,每次約200毫升;術後第7--10天:全流食(粥、米糊、爛面條),2-3小時1次,每次約400毫升,每天6次;術後第10--14天:半流食(藕粉、蛋羹、面條、面片等),每日4~5餐;術後第2周以上可逐漸過渡到軟食或普通飲食(由稀飯、面條,過渡到饅頭、干飯、蔬菜、肉類等),以少渣、少纖維、易消化、高蛋白食物為主,少食多餐為原則。出院後每天至少飲用1500毫升的水份,以利食物排空及防便秘。

  2.進食速度宜放慢,每餐進食時間為半小時以上。

  少量多餐、細嚼慢咽以預防胃出口阻塞、嘔吐等情形發生。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是什麼

  (二)不宜攝取的食物:

  糖尿病手術後的患者一般不要求嚴格的飲食控制及所謂的“忌口”,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進食水果、甜食。但我們提倡健康飲食,而不能沒有節制地暴飲暴食,如果術後體重在短期內增加過多,將會影響治療效果。

  1.避免大量食用濃縮甜食(如:糖、可樂、蛋糕、冰品等);2.避免刺激性食物;3.避免過於油膩食物,可預防嘔吐及體重增加;4.術後三個月內不宜攝取冰水、咖啡、茶類、酒精類等刺激物。

  (三)其他注意事項:

  1.手術後早期,胃動力沒有完全恢復,當吃的東西過多就會嘔吐或不舒服,若胃有感覺不適,並有嘔吐的情形發生時,應避免再進食。注意少食多餐。飯前半小時可以吃一片多潘立酮片。2.若食用的食物會發生適應不良,可以暫時回復到前一階段的食物;如改為半流食或全流食,為期約一個星期。3.如果飲食調整效果不佳,請及時聯系主管醫生進行咨詢,以便您更加順利地康復。

  如上幾方面是專家對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做出的分析和介紹,要求大家格外的關注和注意這個問題,當然由於糖尿病危害大,大家在把握相關飲食治療方法的同時,還要關注其他方法,雙管齊下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