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果糖和葡萄糖那個更“壞”?

果糖和葡萄糖那個更“壞”?

  果糖和葡萄糖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兩種糖類,它們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如蔬菜、水果和蜂蜜等。葡萄糖和果糖是為人體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質,但這兩種糖吃多了會危害健康,肥胖症、營養不良、齲齒等,就是常見的和吃糖密切相關的疾病。近日,美國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果糖似乎比葡萄糖更“壞”,它會降低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以及處理脂肪的能力,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果糖更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葡萄糖是自然界分布最廣且最為重要的一種單糖(不能水解的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葡萄糖是活細胞的能量來源和新陳代謝的中間產物,構成人體血糖的80%。植物可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果糖也是一種單糖,在許多食品中存在,蜂蜜、水果、瓜類,以及一些根類蔬菜,如甜菜、土豆、蘿卜、洋蔥等含有果糖。蔗糖是人類基本的糧食之一,在甜菜和甘蔗中含量最豐富,平時使用的白糖、紅糖都是蔗糖。蔗糖是一種雙糖,可被分解為一分子的葡萄糖和一分子的果糖。

  據美國《紐約時報》4月22日報道,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為期12周的實驗,將32位超重男女分成兩個小組,讓他們分別飲用只含有果糖或葡萄糖的飲料。

  實驗分3個階段。在開始的兩周裡,兩組志願者都生活在研究中心,日常飲食受到嚴格控制,只能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食物。這樣做是為了給下面的實驗提供一個較為客觀的基准。在此期間,志願者們接受了血液檢查和脂肪含量測試。

  在接下來的8周裡,兩組志願者回到家裡,恢復日常飲食,同時按研究人員的要求,分別飲用果糖或葡萄糖飲料,飲料中含有他們所需能量的25%。在此期間,研究人員會詢問他們的食譜,通過定期檢查他們的尿樣來分析飲料在其體內的消化情況。實驗的最後兩周,兩組志願者回到研究中心,按照高碳水化合物食譜進食,繼續飲用上述飲料。

  研究人員分析了兩組志願者的檢查數據,結果發現,那些飲用果糖飲料的志願者,血液內的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遠高於葡萄糖組的志願者。這兩種物質都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同時,果糖組志願者體內胰島素的敏感度也降低了,這使他們患糖尿病的風險提高了許多。

  兩組志願者在體型上也有了一些區別,盡管增重情況相似,但只有果糖組的肚子明顯變大,腹部脂肪的堆積也被認為是患心血管疾病的先兆。

果糖和葡萄糖那個更“壞”?

  兩種糖類代謝過程不同

  科學家研究發現,果糖與葡萄糖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是不同的。葡萄糖在肝細胞內轉化為合成脂肪的甘油,通常要受磷酸果糖激酶的控制,而果糖則不受其控制,因而可以轉化為更多合成脂肪需要的甘油。當果糖攝入量少時,果糖能轉變為葡萄糖,使肝髒中糖原的儲存量增加。當果糖攝入量大時,果糖就成為合成脂肪的原料。

  該研究牽頭人之一的皮特·哈維博士,在接受美國醫學網(MedicineNet。Com)記者采訪時說:“現在人們攝入的超量果糖大部分來自於飲料,我們的實驗只看到了10個星期內喝飲料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實際上,人們喝飲料的時間可遠不止10個星期,一些人甚至長期飲用含大量果糖的飲料。”另一位牽頭人吉姆波爾·斯坦侯普建議人們少喝飲料。

  每天最多攝取40克糖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的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只對果糖和葡萄糖在人體的代謝進行了初步研究,不能簡單推廣至市面上所有的糖類產品。比如食品中常見的高果糖漿(也叫高果糖玉米糖漿),很多消費者都會把它和果糖混淆,雖然高果糖漿中含有果糖,但也含有很高比例的葡萄糖,它更接近蔗糖。

  另外研究人員也提醒人們,不要因為果糖的“不好一面”,就對蔬菜水果和蜂蜜盲目排斥。蔬菜水果中不僅有果糖,還有葡萄糖,而且它們的量都不大。更重要的是,蔬菜水果含有大量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至於蜂蜜,雖然其中約含49%的果糖,但每天少量食用對人體健康也是有益的。

  營養專家告誡人們,不管是什麼東西,吃多了對人體都沒有好處,糖也是這樣,但不可因噎廢食,要講求適度。據營養專家介紹,正常人每天攝入糖的總量應為30~40克,即不超過攝入總碳水化合物的10%。30~40克的糖是什麼概念呢?在人們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醬約含糖15克,1罐可樂約含糖37克,3小塊巧克力約含糖9克,1個蛋卷冰激凌約含糖10克……如果不注意的話,30~40克糖的限制是非常容易突破的。

  “人們現在吃進去的很多東西都是超量的,不只是糖,”美國中佛羅裡達大學生物醫學院教授詹姆士·瑞普,在美國自然新聞網(NaturalNews。com)上撰文稱:“在過去30中,美國人攝入的熱量增加了24%,而體育運動減少了很多,人們只把糖提出來作為引發肥胖的罪魁禍首,其實這樣的罪魁禍首到處都是。”

熱門圖文
“三白”食物攝入過多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專家表示,除了現代意義上的“三白”食品外,還有一類傳統意義上的&l

炎炎夏季糖尿病食用水果應注意什麼

在什麼季節患者都是很容易就能夠患上糖尿病這種病的,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