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對糖友而言,糧谷類的食物還是主食嗎?

對糖友而言,糧谷類的食物還是主食嗎?

  自打買了血糖儀,開始在家監測餐後血糖,糖友老張發現不吃米飯饅頭,而以肉食來填飽肚子,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招數。他美美地吃上一碗炖牛肉,血糖問題不大,而吃上一小碗白米飯,餐後血糖往往就升得很高。那麼,在糖友的餐盤中,什麼才是主食呢?蔬菜?肉肉?還是五谷雜糧嗎?我們一直以來主要是靠吃糧食填飽肚子的,所以,國人習慣將糧谷類食物稱為主食。

  白米飯、年糕、大餅、油條、饅頭或馄饨餃子,這些糧谷、豆類食物干重的70%-80%是澱粉(屬復合碳水化物),澱粉是植物種子儲藏能量的形式,也是我們中國人傳統飲食結構中主要的能量來源(占總能量的50%-60%)。糧谷類食物中的澱粉經消化在腸粘膜細胞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進入機體,成為餐後血糖升高的源泉。相比較之下,富含蛋白質、脂肪而不含澱粉的動物性食物(肉蛋奶及海鮮)則無對餐後血糖的直接影響,似乎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來得更安全,更適宜。選擇多吃低碳水化物的動物性食物,用肉蛋奶魚蝦替代傳統的糧谷作為主食的“病友老張”們為數不少。

對糖友而言,糧谷類的食物還是主食嗎?

  “老張”們是得了“近視”,這麼個吃法其實不對。

  人類認識糖尿病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糖尿病的飲食控制最初就采用的是“低碳水化物法”。然而,低碳水化物的飲食勢必是“高蛋白、高脂肪”的,特別是來自動物性食物的飽和脂肪裹挾著大量的膽固醇,是機體脂代謝的沉重負擔,長此以往會對糖尿病人的心腦血管健康構成嚴重威脅。要知道,心腦血管意外是糖尿病人最主要的死因,對糖友的威脅最大。再有,糧谷、豆類不僅能提供豐富的碳水化物能量,還是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植物蛋白質、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的良好來源,如果飲食結構中缺少了主食,很容易處於“微量營養素”和膳食纖維匮乏的狀態,可以表現為胃腸功能不正常(要麼便干便秘,要麼便溏、體虛畏寒)、過氧化應激和微炎症狀態(色斑、黃斑變性、皮膚粘膜易感染且創口不易愈合、動脈粥樣硬化),更容易走向衰老。從血糖控制的角度看,低碳水化物飲食也非真正無憂。食物中的三種產能營養素——碳水化物、脂肪和蛋白質,都能夠在體內相互轉化,也可能轉化生成血糖,另外,脂肪或蛋白質攝入比例過高,會導致肥胖,進而引發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分泌的負擔,造成高胰島素血症,最終造成胰島功能衰竭,這才是現代醫學對糖尿病發病機制更深刻的認識。從這個角度看,僅僅控制食物中的碳水化物,而采取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模式,實在是大錯特錯了呀!

  傳統的中式飲食結構具有天然的合理性,糖尿病人更該遵循這種健康的飲食模式,糧谷豆類在糖友餐盤中的主食地位不容撼動!

熱門圖文
瞧瞧菜藍子裡的“降糖寶貝”

降糖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很重要。其實,在我們的菜籃子裡就有很多能幫助降血糖的食物。  1、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控制飲食?

糖尿病的出現是很嚴重的一種事情,晚期糖尿病的出現是最嚴重的事情,晚期糖尿病要注意平時該吃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