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要注意保養預防神經病變

糖尿病人要注意保養預防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的戶外活動量減少、不注意補充水分等因素也使得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心血腦管病變和神經病變,其中尤以神經病變最易引發,是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中發生率最高的。

  冬天天氣寒冷,許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時的生活起居中稍不注意就會引起糖尿病相關的並發症。氣溫降低,人體皮膚的血管收縮、血液供應差,加上天氣干燥,體內水分缺乏,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容易病變;而糖尿病患者的戶外活動量減少、不注意補充水分等因素也使得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心血腦管病變和神經病變,其中尤以神經病變最易引發,是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中發生率最高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天的衣食住行方面要注意保養才能更好地預防神經病變。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症狀

  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神經病變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周圍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在平時會出現以下症狀:手腳麻木,四肢末端疼痛,皮膚有針刺感或灼熱感,對冷熱疼痛不敏感或過度敏感,常有手腳發冷或發熱的感覺。

  有的患者在冬天使用“暖寶寶”、熱水袋之類的取暖或洗熱水澡時往往會因為感覺不到熱度而燙傷自己。糖尿病患者家屬在患者使用熱水時,可以事先替患者試試水溫,確認水溫在人體耐受的正常溫度下時方可讓患者使用,以免燙傷。有的患者在身體受到傷害時感覺不到疼痛,直到看到傷口血液流出才發覺,這類患者在平時可以穿稍微緊身服裝,減輕摩擦,鞋襪也要柔軟適宜。

  糖尿病人日常生活起居中的保健

糖尿病人要注意保養預防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注意保養。

  首先在飲食上避免暴飲暴食,飲食宜清淡,不宜吃得過鹹,以免增加腎髒負擔;多喝水、在血糖低時適當吃些新鮮水果;不宜吃含糖豐富的果汁、果醬、冰淇淋、奶油等食物;多吃粗雜糧,如荞麥面、熱麥片、玉米面等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食物種類盡可能多樣化並且少吃多餐。還可根據年齡和因活動而消耗能量的多少來進食,消耗能量多可以多吃一些、消耗少則可以少吃。

  其次要注意保暖,冷空氣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使體內影響血糖含量的物質分泌增加,從而使血糖升高。注意防寒,避免受涼感冒。在平時應多曬太陽,適當參加運動鍛煉,增強體質和抵抗力,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襲,運動還可以調節刺激胰島素分泌,對調節血糖十分有幫助。宋主任建議,每天在太陽出來後進行一次戶外運動,如打太極拳、做操、慢跑、散步等,運動鍛煉能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有效預防神經病變的發生。

  在平時要注意起居環境的空氣流通,不要蒙頭睡覺。另外,還要保證睡眠質量。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吃什麼水果好

不少的人都很喜歡吃水果的,因為多吃這對人的身體也是有很大好處的,尤其是患上了妊娠糖尿病,給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要點有哪些

糖尿病的發病率是居中高不下的,而且糖尿病被人們稱之為富貴病,發病以後患者朋友就會出現很多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