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傷口容易導致糖尿病人“截肢”煩惱

小傷口容易導致糖尿病人“截肢”煩惱

  專家提醒說,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發季節,因為不少患者開始穿涼鞋,尤其是女士,穿太緊的高跟鞋,很容易受傷導致糖尿病足發生,其次,男士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用銳器修腳或是用有腐蝕作用的藥膏塗抹,以免足部損傷,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勞累一天,周先生飽餐後到足浴店裡泡泡腳,解除疲勞。可令他萬萬沒想到的是,就是因為這普通的修腳,他險些被截肢。專家提醒說,糖尿病人千萬不能用銳器修腳或是用有腐蝕作用的藥膏塗抹,以免足部損傷,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50歲的周先生人雖然不胖,卻有糖尿病。因為沒什麼不舒服的症狀,雖然從醫院配了藥,可沒有堅持服用。一個月前,勞累一天的周先生跟同事去足浴店修腳,一不小心,左腳大腳趾被修腳師傅劃了一個小口子。傷口不大,考慮是這家店的常客,周先生也就沒在意,心想一個小傷口,幾天就會愈合的。

  沒想到一周後,周先生舊傷未愈,又添新傷。因為單位工作不忙,周先生便報了駕校學開車,可能是新手的原故,他踩離合器踩得很是用力。沒幾天,左腳整個腫起來,腳掌上還冒出來一個大水泡。家人幫他把水泡剪開,裡面竟然開始潰爛流膿了。為不耽誤學車,周先生還是決定到單位附近的醫院進行治療。

  接診醫生在得知周先生是位糖尿病患者後為他進行了詳細檢查,確診周先生是因為修腳感染細菌,引起糖尿病足急性發作,病情再惡化的話可能就要截肢了。在住院治療後,醫生先為周先生進行了徹底清創,並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制定了控制血糖的用藥計劃,保住了周先生的左腳。

小傷口容易導致糖尿病人“截肢”煩惱

  周先生不解,不就是一個化膿的傷口,怎麼還得住院治療,還嚴重到可能截肢?該院內分泌科馬建華主任解釋,看似不起眼的小傷口發生在糖尿病病人腳上就很危險了。因為血糖控制得不好的患者,全身神經和血管往往已病變,遇上外傷,傷口不易愈合,潰瘍時間久了甚至會威脅到生命。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發季節,因為不少患者開始穿涼鞋,尤其是女士,穿太緊的高跟鞋,很容易受傷導致糖尿病足發生,其次,男士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用銳器修腳或是用有腐蝕作用的藥膏塗抹,以免足部損傷,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春季糖尿病患皮膚病的高發季節

春季糖友患皮膚病的高發季節。春天皮膚過敏的人很多,春風一吹,一接觸花粉,皮膚就開始瘙癢紅腫

糖尿病ED的症狀表現有哪些呢

有些人患上了糖尿病都有自殺的傾向,這都源自於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疾病的認識不足,其實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