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怎樣科學地寫糖尿病飲食日記?

怎樣科學地寫糖尿病飲食日記?

  從國內外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看,糖尿病患病率存在明顯上升趨勢。其中,不健康飲食在糖尿病致病原因和糖尿病病情發展中居重要地位,因此,普及與掌握糖尿病飲食治療知識很有必要。如何寫好飲食日記,是掌握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重要方法之一。

  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重要性

  飲食治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性治療措施,甚至有些患者僅?過單純的飲食治療即可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即使是使用降糖藥物的患者,也必須同時堅持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對糖尿病有4個重要作用:科學攝入飲食不增加患者胰島B細胞負擔;能使攝入膳食後代謝的血糖和血脂控制在較理想的范圍之內;防止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保證不同年齡段人體的正常生理需要,維持健康。飲食日記對達到這四個重要目的,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飲食日記在糖尿病營養治療中所起的作用

怎樣科學地寫糖尿病飲食日記?

  飲食日記作用:有利於詳細記錄糖尿病患者診斷和治療全部過程;有利於了解自己每日或一個階段實際飲食量、運動量或藥物用量是否按醫囑進行;有利於患者自身對糖尿病綜合治療療效規律的洞察和把握,比如主食控制不科學,B細胞負擔加重,血糖必然升高;有利於營養醫師和內分泌醫生對患者飲食、運動或活動、藥物治療效果的系統了解和調整;有利於患者和醫生之間良好有效的溝通同關系,促進病情的快速好轉;有利於糖尿病指標正常後的監測,保持長期穩定,杜絕病情無規律地反復甚至惡化;有利於糖尿病並發症的早期發現和治療。

  怎樣科學地寫糖尿病飲食日記

  1.糖尿病飲食日記方式的選擇

  糖尿病飲食日記大致可包括普通文字性日記及表格化記錄性日記兩種,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愛好選擇其中一種。一般來說,表格化日記設計周到,包羅的內容詳細全面,固定項目的每日填寫不易遺漏,記錄時方便、易操作,即使某一天出現了表格上沒有的特殊新情況,還可以通過備注欄給予強調性記載。飲食與病情之間的關系通過表格上前後數據的系統對比,更加一目了然。

  2.糖尿病飲食日記應包括哪些內容

  飲食日記應包括飲食及與飲食相關的內容:①食品種類、用量攝入記錄:每日堅持攝入營養師為您制訂的個體化熱能和飲食平衡,記錄下與之相關的各種食物種類和用量。種類是否齊全,是否包括主食、瘦肉類、蛋類、奶類、蔬菜類、豆制品類、植物油類7大類,其中是否包含1種粗糧、4種蔬菜。②活動或運動記錄:每日何時進行何種活動或運動以及持續的時間。③體重記錄:超重、肥胖、消瘦等各種體型患者的體重變化,在營養醫師的幫助下制訂計劃,以盡快達到標准體重。因為肥胖體質對胰島素不敏感,所以如果體重不達標,即使用胰島素治療往往也達不到滿意的效果。④尿糖、血糖(空腹、餐後)、甘油三酯、血白蛋白、腎功能等檢查記錄。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你了解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是我們的家屬一直所關心的事情,那麼,關於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原則你了解

糖尿病的飲食量是如何計算的?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查出得了糖尿病以後,除了每天不斷吃藥,吃東西也變得復雜起來,不是這個不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