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咖啡、零食大多含有“植物奶油” 易致糖尿病

咖啡、零食大多含有“植物奶油” 易致糖尿病

  氫化植物油到底是什麼?一家著名蛋糕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它是以大豆等植物油和水、鹽、奶粉等加工而成的,又稱植脂末、人造奶油、麥淇淋、植物奶油等等,作為一種預攪打產品可用於生日蛋糕、面包夾心、慕思蛋糕等食品中,目前已經廣泛用於烘焙領域。

  氫化植物油,又稱植物奶油或植脂奶油,可能是引發糖尿病的罪魁禍首。記者近期走訪了滬上多家咖啡店、甜點店和超市賣場,發現大部分蛋糕、餅干、咖啡伴侶內都含有氫化植物油,消費者表示,知道這些東西應該少吃,但不知其危害究竟到了什麼程度。對此,市消保委和行業協會表示,目前氫化植物油有害只停留在專家說法層面,我國尚無法律規定在食品中禁用氫化植物油,至於它究竟危害幾何,需要職能部門來定論,所以相關職能部門出於保護消費者健康,應該盡快給出明確結論。

  咖啡、零食大多含有“植物奶油”

  昨天,記者走進一家星巴克咖啡店,“要加奶油嗎?”在顧客點完咖啡後,店員總會問上這麼一句。記者詢問店員:“這裡面的奶油是不是植物奶油?”職員表示:“是的。”

  應記者的要求,店內職員出示了星巴克所用的奶油,為雀巢淡奶油,其告訴記者,店內有的咖啡是加了奶油的,如摩卡,但有的不需要加奶油而用鮮奶,如拿鐵和卡布基諾等,記者看到,星巴克所使用的冰鮮奶為新綠園全脂牛奶。

咖啡、零食大多含有“植物奶油” 易致糖尿病

  記者走訪超市時看到,幾乎所有速溶咖啡的咖啡伴侶,都是用植脂末做成的,它的成分也就是氫化植物油。“看來以後喝咖啡,要盡量喝苦咖啡或者加鮮奶了。”記者采訪中,一位消費者如是表示。

  不過,並不是消費者每時每刻都可以將氫化植物油撇除。當你在享用一塊蛋糕或一塊餅干時,其間的人造奶油也就悄然下肚了。記者昨天在超市賣場看到,包括奧利奧、格力高、好麗友、卡夫等多個品牌的蛋糕和餅干的外包裝上,成分標注裡都有氫化植物油。

  記者走訪凱司令、克裡斯汀、可頌坊等多家蛋糕店發現,糕點的成分上標有植物奶油,一家知名蛋糕店的糕點師傅告訴記者,現在蛋糕中用植物奶油占多數,因為植物奶油的口感比動物奶油清淡不少,受到多數女性消費者的歡迎,覺得它不含膽固醇,比較健康。

  專家:長期食用或致糖尿病

  氫化植物油到底是什麼?本市一家著名蛋糕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它是以大豆等植物油和水、鹽、奶粉等加工而成的,又稱植脂末、人造奶油、麥淇淋、植物奶油等等,作為一種預攪打產品可用於生日蛋糕、面包夾心、慕思蛋糕等食品中,目前已經廣泛用於烘焙領域。

  專家指出,人們在用化學方法對油進行加工時,有時會通過氫化作用給不飽和脂肪酸加上氫原子,新加入的氫原子位於兩側,變成了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和凝聚力,促進血栓形成;促進動脈硬化;增加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影響嬰幼兒和青少年正常的生長發育。一些專家認為,應當對它進行封殺,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趙霖指出,目前丹麥、美國、加拿大、巴西、荷蘭、法國、瑞典等國家都對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做了控制,而紐約市更從2008年7月1日起對所有餐飲業完全封殺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

  不過,蛋糕店在接受記者的采訪中卻表示,目前並沒有聽說要禁用反式脂肪酸,一位糕點師傅告訴記者,對植物奶油的危害他並不清楚,業內在制作蛋糕時也沒有明確含量規定,都是按照各糕點師傅的習慣加的。

  市烹饪協會秘書長陳娟娟在接受記者的采訪中表示,以前制作糕點是用動物奶油的,後來又聽說動物奶油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所以改成了植物奶油,現在植物奶油和鮮奶到底孰好孰壞,尚無權威定論,目前也只是國外說植物奶油有害,國內沒有權威部門有明確說法。因此不但是消費者不知道到底應不應該吃,業內也較難判斷是否應該禁用。

  職能部門應給出明確說法

  “我都看不懂標注,什麼叫植脂末、什麼叫氫化植物油,以前根本不知道,還以為植物成分好呢。”市民潘女士告訴記者。“動物奶油也並非完美無缺啊,吃多了會發胖。植物奶油如果真的非常有害,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甜點裡都有?國家為什麼不禁用?”市民朱小姐疑惑很多。

  采訪中,不少消費者都表示,對此問題非常疑惑,希望權威部門能有明確說法。

  市消保委秘書長趙皎黎告訴記者,植物奶油既然大量存在於市場上,密切關系著食品安全問題,關系著消費者的健康,那麼職能部門應該對此有個明確的說法,如果暫時對該問題沒有明確定論,那麼可以組織專家論證,經過調研來認定它健康與否,站在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立場上給消費者一個明確的說法。

熱門圖文
胖糖尿病患者更易惹上並發症

隨著現代人生活水平越來越高,攝入熱量增加,活動量減少,現如今,肥胖者已從少數人群發展成了泱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怎樣來搭配呢

糖尿病飲食是治療和預防的根本和基礎,沒有飲食的合理搭配,那麼也不會有很大的療效,也不會很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