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吃“鐵強化醬油”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吃“鐵強化醬油”

  大量數據表明,鐵強化醬油對鐵缺乏和貧血人群具有明顯的營養改善作用。但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應注意不要吃“鐵強化醬油”。

  最近,我國與全球營養改善聯盟共同開展的“鐵強化醬油項目二期”工程啟動,超市裡除了普通醬油外,又增加了“鐵強化醬油”這種新成員———通過在醬油中加入鐵補充劑,達到改善貧血的目的。其目標是用三年的時間向全國推廣,讓更多的人買到鐵強化醬油。

  根據國家標准,鐵強化醬油中鐵的添加量在175~210毫克/100毫升之間,相當於每天攝入2.4~3.4毫克鐵,約為有害劑量的1/4000。大量數據表明,鐵強化醬油對鐵缺乏和貧血人群具有明顯的營養改善作用。但是,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應注意不要吃“鐵強化醬油”。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吃“鐵強化醬油”

  鐵超負荷可能參與2型糖尿病的發生、發展,並與其療效有一定的關系。全球臨床資料和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體內鐵超負荷與糖尿病及胰島素抵抗存在某些聯系。美國學者對來自1988-1994年第3次全美健康體檢的9486例成年人資料中血清鐵蛋白水平進行了分析。

  發現血清鐵蛋白升高與糖尿病風險增加相關。芬蘭學者對1013例中年男性調查發現,體內鐵儲存量與胰島素、血糖水平呈正相關。新加坡一項對126例2型糖尿病和530例健康人進行對比,也發現糖尿病組血清鐵蛋白升高。一些研究證實,控制不良的糖尿病人血清鐵及鐵蛋白高於糖尿病控制良好者,去鐵治療後,血糖控制的難度下降。說明糖尿病患者補充過多的鐵可能促進糖尿病的發展,且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治療。

熱門圖文
秋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講究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多了。很多人也都擔心患上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所以要注意糖尿病

兒童多吃粗糧面包可預防糖尿病

專家指出,糖尿病近年來也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很多兒童患上了糖尿病。這與平時的飲食方式以及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