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無糖”月餅照樣升血糖,糖尿病人要適度食用

“無糖”月餅照樣升血糖,糖尿病人要適度食用

  每年中秋過後我們都會發現一些糖尿病患者血糖驟然升高,一問原因,大都是:“到了節日,管不住嘴巴。”中秋節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次考驗。那麼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月餅呢?糖尿病專家提醒,“無糖”月餅照樣升血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適度食用。

  中秋將至,調查沈城月餅市場發現,除了講究高檔包裝之外,各生產廠家均打起了健康牌。其中,“無糖”月餅特別受糖尿病患者青睐。糖尿病專家提醒,“無糖”月餅照樣升血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適度食用。

  大多數品牌都推出了無糖型月餅,而只要標注“無糖”或“低糖”,身價都高了起來。在一家連鎖超市,找到了幾種標有“無糖”字樣的月餅。銷售人員說,這些標有“無糖”的食品是用木糖醇、阿巴斯甜等替代了白砂糖、蔗糖等糖類,賣得特別好,甚至有些沒得糖尿病的人也來買,為的就是健康。

  目前,我國約有4000萬糖尿病和糖耐量低的患者,沈城至少有38萬“糖人”。大家最關心的是,“無糖”月餅真的無糖嗎?糖尿病人可以放心使用嗎?

“無糖”月餅照樣升血糖,糖尿病人要適度食用

  糖尿病專家說:“真正的無糖食品指的是在人體吸收後,不產生糖的食品,具有高纖維、低脂、低鹽等特征。而市面上見到的大多數“無糖”月餅並非真的無糖,只是無白糖、無蔗糖。”

  月餅本身就是一種高熱量的食品。雖然裡面沒有白糖,但可能含有果糖、麥芽糖,並不屬於真正的無糖食品。即使不含果糖、麥芽糖,只添加阿巴斯甜、木糖醇、甜蜜素等甜味劑,食品本身含有的澱粉、油脂和高熱量在體內同樣會轉化為葡萄糖。糖尿病患者切不可因為“無糖”月餅不含蔗糖,就可勁兒吃。如果食用過多,易導致血糖突然升高,病情反復發作,甚至還會引發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人怎麼吃月餅才健康?

  對於糖尿病患者,也要慎食無糖月餅。雖然無糖月餅使用的是甜味劑,但食用過多,月餅中的澱粉也會增加一定的糖量和熱量。想健健康康吃月餅,最好和其他食物巧妙配搭。例如,吃月餅時,配碗白粥、麥片、淡豆漿,或干脆把甜膩的月餅切成片,夾在全麥面包中做成“三文治”,這樣既能限制月餅的攝入量,又能增加其他的營養。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12種食物堪稱糖尿病“克星” 餐前宜喝兩匙醋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食療對於控制血糖和預防並發症效果明顯。日前美國《男性健康》雜志撰文稱,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准則是什麼

很多糖尿病患者對自己的病情不夠了解,從而忽略了自己的病情,一些權威專家尤其提醒患者的飲食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