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健康策略:糖尿病人飲食把關還得靠自己

健康策略:糖尿病人飲食把關還得靠自己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切莫對“無糖食品”掉以輕心,以為“無糖”就能放任吃。糖尿病人的健康飲食把關還得靠自己。

  “糖尿病人要使血糖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水平,不能依靠‘無糖食品’關鍵要自己控制好每天攝入的熱量,采取‘總量控制’。”專家介紹,一般來說,醫生會根據糖尿病病人的體重、年齡、血糖水平為其算出每天攝入的熱量“總量”,至於糖尿病病人,則需在日常飲食中為自己把關,不要超過醫生計算出的標准,在日常飲食中對一些食品進行置換。比如,飯前吃了50克高纖維素餅干,那麼就要減去100克米飯;喝了250毫升無糖酸奶,就要減去150克瘦肉或300克豆腐等。

  專家還提醒,目前市場上雖然有各種無糖飲料,但專家提倡首選茶。因為茶葉是富含抗老化、提高免疫力和降糖、降脂的物質。很多無糖飲料雖然不含蔗糖,卻含有果糖和脂肪,所以糖尿病人飲用無糖果汁、核桃露、杏仁露後,也應適當減少其他熱量的攝入,否則仍有可能總量“超標”。

健康策略:糖尿病人飲食把關還得靠自己

  除此以外,還有專家認為,沒有加入蔗糖,並不等於某種食品就對糖尿病人有好處。哪怕是既不升高血糖也不變成熱量的高效甜味劑,研究也發現它們可能具有刺激食欲、促進肥胖的作用。它們本身沒有營養價值,應用於食品當中,甚至可能帶來額外的麻煩。比如國外報道,部分消費者對阿斯巴甜敏感,可能引起多達80多種不良反應。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飲食誤區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應該多注意自己的飲食誤區,對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健康產生了很嚴重的傷害。人們一

糖友出外就餐點菜有技巧

   糖尿病人點菜時要注意什麼  1、按時吃飯   吃飯定時定量,有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