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要注意新茶不宜喝晚上茶少喝

糖尿病人要注意新茶不宜喝晚上茶少喝

  專家造成,日常生活中有一個問題很容易被糖尿病患者忽視,就是怎樣喝茶的問題。

  很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習慣喝茶。夏季喝茶對於病症並無影響,相反,適量飲茶還可以促進腸胃運動,加速消化。一般以每天飲茶4至6杯為佳。但是要注意不要喝太多新茶。由於新茶剛采摘回來,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胃腸功能差的病人來說,這些物質會刺激胃腸黏膜,容易誘發胃病。

  此外,新茶中還含有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鹼以及多種芳香物質,這些物質還會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有糖尿病的患者應適量飲用,而且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時飲用。因此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不要喝。較好的飲茶方法是將茶葉放置半個月後才飲用。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

糖尿病人要注意新茶不宜喝晚上茶少喝

  另外,糖尿病人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將茶泡得過濃。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晚飯之後,因為空腹飲茶會傷身體,尤其對於不常飲茶的人來說,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心悸、頭痛等“茶醉”現象。另外,隔夜的茶是不能喝的。

  最重要的一點,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按時吃藥。謹遵醫囑,按時定量服用口服藥和注射胰島素,定期復診監測血糖、血脂和血壓,注意觀察影響自己血糖、尿糖變化的因素,總結自己的服藥規律。總之,糖尿病患者在夏季應該十分注意自己的起居、飲食和用藥習慣,多吃蔬菜多喝水,適量吃些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堅持適量運動鍛煉,按時休息,合理用藥。一旦有任何不適狀況發生,還需馬上到醫院就診。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飲水?

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的復雜性症狀,糖尿病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病症,生活中許多藥物也可能引起糖尿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吃什麼才好?

飲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飲食也是需要重視的,所謂病從口入也是有根據的。糖尿病是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