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中醫對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獨特影響

中醫對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獨特影響

  糖尿病專家指出,飲食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環節。中醫學對糖尿病飲食治療具有獨到之處,綜合說來,即:“中”、“和”、“常”三個字。

  糖尿病是內分泌系統的常見疾病,對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是:飲食治療、藥物治療、運動治療、血糖監測和糖尿病教育。“和”――即“和諧”之意,意思是飲食要與四季變化、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和習慣相和諧,以保持食物的平衡。

  糖尿病是內分泌系統的常見疾病,對其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是:飲食治療、藥物治療、運動治療、血糖監測和糖尿病教育。

  其中,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環節。中醫學對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具有獨到之處,綜合說來,即:“中”、“和”、“常”三個字。

  “中”――即“適中”之意,要求糖尿病患者把握適當的限度,飲食要遵守“盡量少吃,不饑餓為度”的原則。“少吃”包括兩層意思,一是從“量”上來講,不要飲食過量;二是從“質”上來講,盡可能吃低熱量食物。

中醫對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獨特影響

 

  “和”――即“和諧”之意,意思是飲食要與四季變化、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和習慣相和諧,以保持食物的平衡。

  食物有寒、熱、溫、涼,在夏季選用寒和涼的食物能起清熱、瀉火、解毒的作用,嚴冬季節選用熱和溫的食物能起溫中除寒的作用。

  根據糖尿病患者體質“寒”、“熱”、“虛”、“實”的不同,選擇不同類型的食物,如患者體質屬“熱”,宜多食性質“寒涼”的食物;如體質屬“寒”,宜多食性質“溫熱”的食物;體質偏“虛”者,宜多食“滋補”的食物;體質偏“實”者,宜多食“苦洩”的食物。

  “常”――即“規律”之意,意思是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有規律,要定時、定量飲食。

  如不能做到飲食的“常”,生活不規律,就可能出現血糖波動,血糖控制不達標,長此以往,可能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壽命。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友控糖飲食“紅黑榜”

飲食對血糖的影響可謂“立竿見影”。那麼,哪些食物容易升高血糖,而哪

老年糖尿病的飲食是該注意

這要是到了一定的年齡身體不出現問題都極為不正常的,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也是應當要注意的,當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