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也都特別控制“糖”的攝取

糖尿病人也都特別控制“糖”的攝取

  采取合理的飲食,能夠更好的控制血糖,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人也都特別控制“糖”的攝取。但在我們日常的食物中其實包含著許多“隱形的糖”,上面沒寫著“糖”字,你也吃不出有糖,卻是含糖大戶。

  “鹹面包”也有糖

  鹹面包、無糖面包、鹹餅干,這些食物雖然味道是鹹的,或者吃起來不會太甜,但別忘記了,他們也與米飯、饅頭一樣,屬於是面粉做的,屬於澱粉類食物,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

  此外,無糖食品毫無任何降糖療效,不能本末倒置放棄降糖藥物治療而用它來代替。

  建議:

  別看到“無糖”兩個字就毫無節制。無糖食品也應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也需要控制食量。如果食用無糖食品後血糖明顯升高,應該停止食用。

  六分精糧+四分粗糧

糖尿病人也都特別控制“糖”的攝取

  我們常吃的是精制糧,如面粉、大米,都含有豐富的澱粉,這澱粉經身體消化吸收後就變成了糖。這類主食的含糖量非常接近,都在74%~76%之間。

  而像高粱、荞麥、燕麥、莜麥、薯類及各種豆類等屬於粗糧,這類粗糧因為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營養專家提倡多吃,但也不能完全取代精制糧,因為吃太多粗糧,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反而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下去會造成營養不良。

  建議:

  無論粗糧、細糧,均要按照糖尿病飲食處方而定。科學研究表明,精制糧與粗糧的比是6∶4時為最佳狀態。

  腳變麻木得多加保護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經病變,所以對溫度、疼痛的感覺能力都會下降。所以要做好腳部的保護。

  洗腳的水別太燙,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別超過20分鐘。洗完腳後要用軟干的毛巾將腳擦干,並一定要擦干趾縫之間的水跡,必要時可用電吹風的小風吹干。

  此外,患者切忌赤腳走路,即使在家中廚房或浴室也應穿上布拖鞋,因為他們踩到硬物弄出傷口而不自知,等到腳發爛發臭都搞不清楚原因。

熱門圖文
夏季糖尿病腎病人如何飲食

患上了糖尿病病人就離健康遠了一大步了,糖尿病的人需要注意對它的出現做好護理,只有做好了護理

糖尿病患者飲食需注意的要點

生活上也是會有很多較為常見的疾病,所以我們大家更是要有所發現,尤其是患上了糖尿病會給人們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