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西蘭花對糖尿病患者的特殊功用

西蘭花對糖尿病患者的特殊功用

  西蘭花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富含的高纖維能有效降低腸胃對葡萄糖的吸收,進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西蘭花學名花椰菜,俗稱綠菜花、青花菜、莖椰菜、意大利芥藍等,屬十字花科芸薹屬甘藍種中以綠花球為產品的一個變種,食用部分為帶有花蕾群的肥嫩花莖。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在西方,花椰菜有“窮人醫生”之稱,18世紀轟動西歐,用於治療咳嗽和肺結核的“布哈爾夫糖漿”即是用西蘭花莖葉搾出來的汁液,經煮沸後調入蜂蜜制成的。

  西蘭花的營養價值:

  西蘭花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幾乎包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鈣含量可與牛奶相媲美,維生素C含量比辣椒高。西蘭花中礦物質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鈣、磷、鐵、鉀、鋅、錳等含量很豐富,比同屬於十字花科的白菜花高出很多。

  西蘭花的藥用價值:

  西蘭花不僅味道鮮美,其藥用價值近年來也被醫學界所發現。現代研究表明,西蘭花含蘿卜硫素,可刺激身體產生抗癌蛋白酶。經常食用,有助排除體內有害的自由基。西蘭花含有豐富的抗壞血酸,能增強肝髒的解毒能力,提高肌體免疫力。西蘭花被譽為“防癌新秀”,能有效對抗乳癌、皮膚癌、胃癌和大腸癌等,健康的人經常食用西蘭花也能起到預防癌症的作用。常吃西蘭花還可以抗衰老,防止皮膚干燥,是一種很好的美容佳品;醫學界還認為西蘭花對大腦、視力都有很好的作用,是營養豐富的綜合保健蔬菜。

  西蘭花對糖尿病患者的特殊功用:

西蘭花對糖尿病患者的特殊功用

  西蘭花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富含的高纖維能有效降低腸胃對葡萄糖的吸收,進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西蘭花中還含有一種名為蘿卜硫素的化學物質。研究表明,蘿卜硫素可以激活體內的NRF2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增強心血管細胞抗氧化能力,防止斑塊的形成,最終起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多項研究表明,西蘭花對因高血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在加工西蘭花時要注意:

  炒後的西蘭花色澤碧綠,尤其焯後顏色更鮮艷,特別適合涼拌和清炒。

  ①菜花雖然營養豐富,但常有殘留的農藥,還容易生菜蟲,所以在吃之前,可將菜花放在鹽水裡浸泡幾分鐘,菜蟲就跑出來了,還有助於祛除殘留農藥;

  ②吃的時候要多嚼幾次,這樣才更有利於營養的吸收;

  ③西蘭花煮後顏色會變得更加鮮艷,但要注意的是,燙西蘭花時,時間不宜太長,否則失去脆感,拌出的菜也會大打折扣;

  ④西蘭花焯水後,應放入涼開水內過涼,撈出瀝淨水再用,燒煮和加鹽時間也不宜過長,才不致喪失和破壞各種營養成分。

  溫馨小貼士:每100克西蘭花所含營養素

  熱量33千卡,蛋白質4.1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4.3克,膳食纖維1.6克,維生素A1202微克,胡蘿卜素7210微克,硫胺素0.09毫克,核黃素0.13毫克,尼克酸0.90毫克,維生素C51毫克,維生素E0.91毫克,鈣67毫克,磷72毫克,鈉18.8毫克,鎂17毫克,鉀17毫克,鐵1.0毫克,鋅0.78毫克,硒0.7微克,銅0.03毫克,錳0.24毫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怎麼選擇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這種病對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都擔心會患上這種病,一擔患上就

低脂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飲食要求有哪些

過量脂肪攝入對糖尿病患者長期心血管健康的不利影響,糖尿病飲食要限制脂肪攝入,使其在能量總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