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計算飲食總熱量呢?

糖尿病患者如何計算飲食總熱量呢?

  大家都知道治療糖尿病的基礎是飲食治療,也就是合理飲食、控制飲食的總熱量,但是,糖尿病患者對如何進行飲食治療,如何計算總熱量呢?

  標准體重(公斤體重)的計算方法是:年齡在40歲以下者為身高(厘米)-105;年齡在40歲以上者為身高(厘米)-100,或(身高(厘米)-100)×0.9。

  1.兒童糖尿病患者

  兒童因生長代謝旺盛,為保證其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相應增加。一般與同年齡健康兒童攝取的總熱量相同。但要注意避免過食和肥胖。兒童病人多為1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易發生肥胖,兒童肥胖與以後發生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血脂異常和血凝異常有密切關系。

  2.中青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如何計算飲食總熱量呢? 

  成人每天每公斤標准體重所需熱卡的估計:休息狀態下為25-30千卡,輕體力勞動者為30-35千卡,中度體力勞動者為35-40千卡,重體力勞動者為40千卡以上。18歲以下青少年每日每公斤標准體重所需熱卡(千卡)=90-3×年齡(歲)。

  3.女性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妊娠期和哺乳期糖尿病患者

  在妊娠的後期所需熱量應增加15%左右,哺乳母親熱量供給要增加30%左右。糖尿病合並妊娠的飲食治療目的是達到良好控制糖尿病病情,使血糖盡量恢復正常,這是確保胎兒和母親安全的關鍵,提供充足的各種營養素而不引起餐後高血糖和酮症至關重要。飲食治療要與運動療法結合進行,並隨著妊娠的繼續進行合理的調整。妊娠並非運動療法的禁忌證,但必須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協助控制血糖。

  4.老年糖尿病患者和伴有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

  老年人和伴有其他並發症的病人,應根據具體情況酌情減肥。肥胖者(超過標准體重20%)應嚴格控制總熱卡,以期體重下降至正常標准的+5%左右。而低於標准體重20%的消瘦患者,或低於標准體重10%的體重不足患者,則應適當放寬總熱量,達到增加體重的目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可輕視的飲食要點

有些糖尿病患者因為不合理的飲食會讓血糖居高不下或者大起大落。每位糖尿病患者都要注意糖尿病患

生活中兒童糖尿病如何飲食好

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兒童糖尿病,也都患上患者要注意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對患者也是有很大的好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