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漫談糖尿病飲食

漫談糖尿病飲食

  關於糖尿病飲食的認識誤區很多,內分泌科醫生沒少做澄清和辟謠工作。但究其源頭,相當一部分還和醫生很有關聯。如果在不同年代,拿同樣一個問題去問當時的醫生:「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科學飲食?」我們會聽到完全不同的答案。

  18世紀末,英國醫生JohnRollo最早發現:當糖尿病患者進食面包、谷物、水果等食品時,尿糖增多,而吃肉類食品時尿糖相對減少,後來他倡導了影響深遠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高脂肪、高蛋白飲食模式,直到今天,「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多吃菜,不要緊」等錯誤觀點仍在流行。

  上世紀20年代之前,糖尿病一直處於無藥可治的狀態,為了避免患者血糖過高,以FrederickAllen為代表的一些醫生主張嚴格限制熱量攝入,甚至采取殘酷的饑餓療法。當然,饑餓並不能治療疾病,帶來的痛苦也許超過疾病本身,卻只能稍稍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直到1921年,第一個糖尿病治療藥物胰島素被發現並迅速應用於臨床,糖尿病終於不再是絕症,糖尿病患者不必「餓並痛苦著」直至死亡。但是,現在憑借「禁食」來降低血糖的患者仍大有人在。

  上世紀50年代後,醫生逐漸認識到:雖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最快,但如果過度限制主食,長期不進食或極少進食碳水化合物,會使脂肪過度提供熱卡,對以葡萄糖供能為主的大腦和心肌代謝帶來不利影響,同時高脂、高蛋白的過量攝入加重肝腎代謝負荷,且使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病率升高。

  這些認識的更新使得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又成為近二十多年來醫生的主流推薦,碳水化合物提供熱量占每日總熱量的比例被逐步提高到50-60%,甚至65%,而脂肪提供的熱量占比則下調到30%。

  這期間,更為精確的科學飲食概念,如食物交換份數、血糖生成指數、食物血糖負荷陸續被引入實際生活,糖尿病患者的身邊開始出現稱重儀、計算器等小工具,吃什麼、吃多少都可以被精細計劃和計算,但同時也讓很多新病人對飲食管理望而生畏。

漫談糖尿病飲食

  隨著更多研究結果和證據的出現,到了去年10月,美國糖尿病協會公布了2013版《糖尿病成人患者營養治療推薦》,新指南回顧了多種常用飲食模式的循證證據,但並未特別推薦其中任何一種。指南建議:應根據患者的個人喜好(包括習俗、文化、宗教、健康理念和目標、經濟狀況)及其要達到的代謝目標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計劃。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可能已經很不耐煩:「絮絮叨叨這麼多,那糖尿病病人到底應該怎麼吃?」

  簡單說,並不存在絕對的糖尿病專屬飲食和營養素配比,糖尿病患者要根據個人當下的飲食模式、偏好及目標,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確定營養素的分配比例,選擇適合自己的個性化飲食。

  要是您覺得這樣的泛泛之談沒什麼實際價值,下面給出一些具體建議:

  1.目前尚無任何食療秘方被證明有效,希望您不要相信和轉發類似「吃XX食物能夠降血糖、治愈糖尿病」的帖子,那只是些鮮艷、虛幻的氣泡;

  2.不要喝含糖飲料;

  3.新鮮水果是不錯的選擇,但不包括過濾後的果汁;

  4.對於碳水化合物,應該同時關注它的質和量,多選擇低「血糖負荷」食物,推薦蔬菜、水果、全谷類食物、豆類及乳制品;

  5.對於脂肪,質遠比量重要,不飽和脂肪酸優於飽和脂肪酸,盡可能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入;

  6.建議每周至少吃魚(尤其是多脂魚類,如三文魚)兩次;

  7.任何飲食模式,都必須和運動配合;

  8.在百度上檢索到的信息大半都不靠譜,如有任何疑問,請向您所信任的內分泌科醫生咨詢。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嘗嘗的“甜頭”

一些糖尿病病人很愛吃甜味食品或飲料,剝奪了吃甜食的樂趣,對他們是一種很大的痛苦。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者多加注意 能降低神經病變的損害

早診斷、早治療糖尿病,將血糖、血壓、血脂長期控制在正常水平,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