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經常食用白米飯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經常食用白米飯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對於飲食的要求是極高的,所以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好血糖,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飲食,研究發現,經常吃白米飯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風險較大,建議大家適量吃點糙米。

  一、吃白米比吃糙米更容易導致糖尿病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對超過19.7萬名美國成年人進行長達22年的跟蹤研究後發現,每周至少吃5頓白米飯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幾率,比每周最多吃一頓白米飯的人高17%;而每周至少吃兩頓糙米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風險,要比每月最多吃一頓糙米的人低11%。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每天把三分之一的白米換成糙米,就可將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6%;如果用大麥、全麥等取代白米,就可使人們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6%。

  雖然美國的白米食用量比亞洲國家低,但目前正在迅速增加,而且超過70%的食用米都是白米。研究人員建議美國人以全麥類食物替代白米,作為主要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來源。

  米類在精制過程中,會流失最重要的營養和纖維來源麸層和胚芽;相對而言,糙米不僅保留了麸層和胚芽,還含有比白米更多的纖維、礦物質、維他命等,因此糙米不像白米那樣,會導致血糖明顯上升。

經常食用白米飯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二、糖尿病患者飲食禁忌

  1、限食富含澱粉食品和忌食高糖食品富含澱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類、豆類、谷類),進入人體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食用。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糖尿病患者應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糖類制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

  2、少食酸性食品一般谷類、魚、肉等食物基本上不含有機酸或含量很低,口感上也不顯酸味,但在人體內徹底分解代謝後,會留下氯、硫、磷等酸性物質,在營養學上稱其為酸性食物。酸性食物極易造成體液酸化,對體液本來就已經呈酸性的糖尿病患者極為不利。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這類食品,多吃綠葉蔬菜,使體液呈弱鹼性。吃生菜對糖尿病就有較好的療效。

  3、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低鈉高纖維素飲食。因為高鈉飲食會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髒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並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為了保證血糖的平穩,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調節好日常的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