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美著名廚師分享糖尿病降糖飲食秘訣

美著名廚師分享糖尿病降糖飲食秘訣

  美國著名廚師、烹饪節目主持保拉·迪恩曾經以主張“什麼不健康就吃什麼”,創造五花八門的高熱量美食而引人關注。而如今,因不良飲食習慣得了糖尿病的保拉·迪恩“痛改前非”。美國《預防》雜志5月刊登載封面文章,刊出了記者對迪恩的最新采訪紀實,介紹了她的控糖高招。

  記者:您說過,現在正將飯量減半。這的確需要很大的毅力。您有什麼秘訣?

  迪恩:我的確對飲食做了一些調整。前天晚上吃的是蒸南瓜、火腿、新鮮豌豆和豆莢等。我原先最愛吃土豆煮青豆,可現在我加大了南瓜的量,外加一小片火腿、更多青豆及一大勺新鮮豌豆。面包只選擇全谷物的。我的飲食調整原則是:低澱粉低糖飲食,感覺不餓即可。

  點評:人體血液中葡萄糖主要來源於谷類食物,即我們日常的主食(糧食)中。糖友可根據自己的血糖控制情況,盡量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蔬菜、豆類、薯類和水果等。因為膳食纖維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控制肥胖、減輕體重等功效,並可增加飽腹感,同時,還可保持大便通暢。

  迪恩把碳水化合物量較低的南瓜代替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土豆作為主食,可有效降低餐後血糖水平。

  此外,迪恩在選擇面包等主食時,只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全谷類。這也為糖友們帶來很好的啟示:進餐時盡量避免精制的白米、白面,多選用燕麥、糙米、玉米面、全麥面等雜糧。也可將黃豆以外的各種豆子,紅豆、綠豆、腰豆、小米、荞麥、麥仁、薏米……約十來種雜糧混在一塊做雜糧飯。

美著名廚師分享糖尿病降糖飲食秘訣

  記者:飯量小了,您不覺得餓?

  迪恩:一點都不覺得。我會多吃些蔬菜沙拉,讓菜品種類盡量豐富些。夏季進入“蔬菜季節”。很多時候,我的晚餐只吃“蔬菜宴”。像西紅柿、黃瓜、新鮮青豆、南瓜的味道都不錯,而且含糖量和熱量都很低。飯後甜點我吃的是不加糖的桃子冰淇淋。也可能選擇其他食物,如低脂牛奶、雞蛋及水果等。

  大部分水果、蔬菜的血糖指數都較低,而且其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腹感。作為晚餐食用,既可控制熱量、保證營養均衡,又不會很快趕到饑餓。

  記者:零食吃些啥呢?

  迪恩:我的零食與眾不同。西瓜是我最喜歡的零食。很多人以為西瓜很甜,其實它的含糖量僅為4.2%,比桃、梨、蘋果等水果的含糖量低得多。

  點評:很多糖友都會問到,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西瓜?答案是肯定的。西瓜的血糖指數很高,居於各種水果之首。但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即使一次食用200克西瓜對糖尿病病人血糖影響也不大。所以,愛吃西瓜的糖友大可放心食用,只要控制每次的食用量即可。

  記者:如果家中來了客人,那麼您拿什麼食物招待呢?

  迪恩:這要看客人是星期幾到我家,以及我當晚本來計劃吃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利,客人或許也有其飲食禁忌,希望他也能控制好自己的飲食。

  記者:像家庭餐一樣?

  迪恩:沒錯。有家人陪同一起改善飲食,是對糖尿病患者的極大支持。不過,在那些孩子還小的家庭中,就得准備兩種完全不同的用餐——兒童餐和糖友餐。大人小孩飲食有別,發育階段的孩子正需要各種營養。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控制好壞和飲食有關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對患者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患者就要及時

糖尿病患者需嚴格控制飲食嗎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那治療的疾病,一擔患上糖尿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也都擔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