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飲食防治糖尿病的4個新發現

飲食防治糖尿病的4個新發現

  飲食與糖尿病的關系十分密切。無論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輕重與緩急、有無並發症、是否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都必須注意飲食調理。為了幫助糖尿病患者進行飲食調理,美國的"健康日"網站撰文介紹了用飲食防治糖尿病的4個新發現,這些新發現是:

飲食防治糖尿病的4個新發現

  1.吃蘆筍可促進胰島素分泌

  最近,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臨床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者常吃蘆筍可更有效地控制血糖的水平,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改善葡萄糖的吸收狀況。卡拉奇大學的科學家將數十只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隨機分為兩組,讓其分別使用蘆筍提取液和格列本脲進行治療。結果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在服用小劑量的蘆筍提取液後可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在服用大劑量的蘆筍提取物後則可顯著地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研究人員預計,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蘆筍提取液後可將肌肉等組織對葡萄糖的吸收率提高81%,從而取得顯著的降糖效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平時可多吃一些蘆筍。

  2.糖尿病患者吃餅干比吃糖更危險

  果漿是一種重要的甜味劑,其生產成本較低,而且口感清爽,因此被廣泛地用於制作餅干、碳酸飲料、果汁飲料、冰淇淋及各類冷凍食品。不久前,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們攝入果漿的量與患糖尿病的幾率有密切的關系。與攝入大量的蔗糖相比,糖尿病患者在食用含有大量果漿的餅干後其血糖上升的速度更快。此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史丹利·尤利嘉思科教授指出,他們的研究小組共調查了42個國家居民攝入果漿的情況。結果發現,與很少攝入果漿的人相比,經常攝入果漿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可增高20%.人們攝入的果漿越多,患糖尿病的幾率就越高。含果漿的食物及飲料對人體的特殊危害是:人在吃了此類食物後很難會出現"飽"的感覺,因此常會在不知不覺中吃更多的食物,進而導致肥胖。

  3.糖尿病患者多吃醋可平穩降糖

  近日,英國的《每日郵報》撰文指出,糖尿病患者常喝醋能起到降低餐後血糖的效果,並可使其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19%.瑞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臨床調查中發現,與不吃醋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常吃"浸醋面包"、"醋魚飯團"的糖尿病患者在餐後30分鐘內其血糖值可明顯降低,而且不易出現饑餓感。研究人員指出,醋的降血糖機制主要包括以下兩點:①醋中所含的醋酸具有抑制澱粉酶的活性、減慢澱粉分解成葡萄糖的速度等作用。②醋酸可使食物在胃裡停留較久的時間,延緩胃的排空時間,增加飽腹感,從而使人不容易感到饑餓。為了更平穩地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在餐前喝兩勺米醋,也可在制作涼拌菜、炒菜和炖湯時多放點米醋。需要注意的是,患有消化性潰瘍、正在服用碳酸氫鈉、胃舒平等鹼性藥物的糖尿病患者不宜吃醋。果醋飲料屬於甜飲料,其所含的糖分多,醋酸少,不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4.常吃清蒸魚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近日,英國劍橋大學阿登布魯克醫院的阿曼達·阿德勒博士在美國國家腎病基金會的官方期刊《美國腎病期刊》上撰文指出,糖尿病患者每周吃2次魚可有效地預防糖尿病腎病。他帶領的研究小組對2.2萬名中老年人的飲食習慣進行了系統的研究,結果發現,在吃魚頻率低於每周1次的糖尿病患者中,有18%的人會出現蛋白尿。在吃魚頻率高於每周1次的糖尿病患者中,僅有4%的人出現了蛋白尿。阿德勒指出,魚油具有改善人體內血脂狀況、預防腎病、保護腎髒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多吃魚可更有效地預防糖尿病腎髒。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改變飲食方式的方法

好的飲食對患者的治療是有很大幫助的,這很多患者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性,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我

夏天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

夏天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呢?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有禁忌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想了解下,到底吃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