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患者高發抑郁症 解決辦法來幫你

糖尿病患者高發抑郁症 解決辦法來幫你

  據了解,糖尿病病人抑郁症的發生率大概是普通人群的2倍,大約有15%的糖尿病人患有抑郁症。 如果說抑郁症是“心靈的感冒”,這個“感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是致命的一擊。

糖尿病患者 抑郁症高發人群 糖尿病護理

  1、失眠、早醒等睡眠障礙

  據了解,抑郁病人的軀體症狀中,睡眠障礙占98%,疲乏83%。特別是睡到半夜就醒來,或者比平時早醒2、3個小時,醒後難以再入睡,腦子裡盡想些不愉快和絕望的事,比如以後會得糖尿病並發症,眼睛會瞎,腳會爛等等,這是較為典型的抑郁表現。

  2、 血糖老是降不下來

  人的情緒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當人處在緊張、激動、焦慮、 恐懼或受驚嚇等不良情緒狀態時,交感神經興奮,抑制胰島素的分泌。

  3、 記憶力減退,學習、工作能力下降明顯

  有研究指出,抑郁症患者存在認知功能損害,主要表現為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障礙、反應時間延長、警覺性增高、抽象思維能力差、學習困難、語言流暢性差、空間知 覺、眼手協調及思維靈活性等能力減退。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記憶力下降以為是年紀大的關系,其實很有可能是抑郁的表現。

  4、情緒低落,經常自責

  情緒低落是抑郁最明顯的症狀,特別是情緒低落早晨加重、傍晚減輕的情況,更要引起糖友們的注意。在情緒低落的基礎上,患者還可能出現自我評價降低,經常自責,覺得自己患了糖尿病對家庭沒貢獻,拖累家人等等。

  糖尿病與抑郁症是互為影響的兩個疾病,危害是很大的,嚴重時直接關系到患者的生命,隨著人們工作環境以及生活環境的該病,糖尿病漸漸成為一種普遍的疾病。正是因為如此才使得有些人患上抑郁,雖然抑郁症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之不理,它對糖尿病患者的自我護理,血糖控制都會產生不良影響,並且會誘發其他並發症。

  糖友們不妨使用下面這五招來有效調整心態、解開抑郁的疙瘩。

糖尿病患者 抑郁症高發人群 糖尿病護理

  1、保持樂觀的心態

  心態是萬事的良好開始。糖友要從容面對生活,對於患病的事實坦然接受,內心的焦慮自然會減輕。

  2、向他人傾訴

  向別人傾訴是緩解壓力的好辦法。不要把問題藏在心裡,把問題告訴家人、朋友,他人的安慰、疏導有助於消除各種消極的情緒反應。

  3、用運動減壓

  運動對糖尿病的好處是有目共睹的,同時運動還可以緩解心理壓力,對糖友身心健康很有幫助。

  4、轉移注意力

  不要整天糾結於疾病本身,而要把注意力轉移到疾病治療上。多培養興趣愛好。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改善心理問題,增加自信。

  5、多參加社會活動

  糖友可以參與到糖尿病俱樂部、糖尿病日等一些社會活動中,在這些社會活動中患者可以學到控制疾病的方法,得到相關指導,並且可以和患友互相傾訴。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警惕精神抑郁症

  國內一項針對糖尿病與心理健康關系的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發生精神抑郁的狀況比較普

糖尿病ED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ED是臨床上糖尿病一種很常見的並發症,發生後首先會對患者的性生活質量造成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