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四種因素引發糖尿病腎病

四種因素引發糖尿病腎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

  糖尿病腎病是指由於糖尿病糖代謝異常為主因所致的腎小球硬化,並伴尿蛋白含量超過正常,稱為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是由不同病因與發病機制引起體內胰島素絕對與相對不足以致糖蛋白質和脂肪代謝障礙,而以慢性高血糖為主要臨床表現的全身性疾病。我們都知道糖尿病對我們的身體的危害是非常的,有腎病引發的糖尿病腎病對我們是有很大的威脅的,那麼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是什麼呢?患上糖尿病腎病的患者需要怎麼樣去進行相關的護理工作?

  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1、遺傳因素

  這個因素是引發糖尿病腎病的最為主要的因素,很多的患者都是因為這個因素患有這個疾病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中同樣可出現糖尿病腎病。葡萄糖轉運蛋白是腎小球系膜細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轉運體。而且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還表現出家庭聚集現象。

  2、高血壓

  這個原因是與引發糖尿病腎病沒有太大的關系,但是高血壓或病程中至微量白蛋白尿期時血壓升高後可加速糖尿病腎病進展和腎功能的惡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在一些有高血壓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也明顯高於無高血壓家庭史的患者。

  3、高血糖症

  這個因素與引發糖尿病腎病有很大的關系,糖尿病腎病發生與高血糖密切相關,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顯延緩其發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終產物生成增多後引起系膜細胞增生,細胞外基質增多,系膜擴張,腎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4、腎血流動力學異常

  在糖尿病腎病發生中,起關鍵作用,甚至可能是始動因素。

  (1)高血糖時,腎小球內高灌注,高濾過狀態,跨毛細血管壁壓力增高,使系膜細胞擴張,上皮細胞足突融合和產生致密小滴,腎小球上皮細胞從基底膜上脫落。

  (2)腎小球基膜Ⅳ型膠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終形成系膜的彌漫性、結節性病變,發生腎小球硬化。

  (3)在壓力增高的情況下,蛋白濾過增加,亦可沉積於系膜區和腎小球基底膜,促進基質增生,形成惡性循環,並可造成結節性和彌漫性腎小球硬化。

  很多的疾病在治療過後需要好好的進行日常的護理,因為這樣才能夠有效的控制病情,或者是早一點的康復,那麼患上糖尿病腎病的患者需要怎麼樣去進行相關的護理工作呢。糖尿病腎病是腎病中最嚴重的一種疾病,因此需要我們積極的治療疾病,同時也要注意疾病的護理,那麼患者需要怎樣護理疾病呢。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護理

  1、注意勞逸結合

  對於病症較輕的患者,無高血壓,水腫不明顯,無腎功能損害,蛋白不多,這類患者可以多進行一些體育鍛煉。對於水腫比較明顯、血壓較高的病人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多臥床休息。

  2、日常監測不能忽視

  限制水的攝入,水的攝入量應控制在前一日尿量加500ml為宜。多注意觀察尿量、顏色、性狀變化。如果有明顯異常的時候需要及時報告醫師,每周至少化驗尿常規和尿比重1次。

  3、多注意日常病症變化

  注意觀察病人的血壓、水腫、尿量、尿檢結果及腎功能變化;密切觀察病人的生化指標:觀察有無貧血、電解質紊亂、酸鹼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況。如發現異常及時報告醫師處理。

  4、飲食需要控制

  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控制植物蛋白的攝入,以減輕腎髒負擔。在平時膳食時要保證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又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控制血糖,通過提供足夠的熱量以減少自體蛋白質的分解。限制鈉的攝入,每日膳食中鈉應低於3g,少尿時應控制鉀的攝入,保證全面營養。

熱門圖文
認識一下什麼是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征為蛋白尿

糖尿病腎病的幾種常見症狀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一種並發症,而這一疾病的危害性是比較大的。因此提前了解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